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宁印象
[发布日期: 2014-11-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在南宁住了一个多月,前些日子刚刚回来。我是在南京青奥会结束后离开南京的。我在南宁期间南宁举办了第45届国际体操锦标赛。我有幸对两个刚举办过国际赛事的省会城市进行了一些比较。

绿城南宁

    我一直以南京的绿化好为骄傲,但到了南宁以后发现,南宁才是真正的绿城。法桐是南京人的最爱,榕树是南宁人的骄傲。硕大的树冠、下垂的气根为行人遮阴挡雨,即使烈日灼人,走在树下,很是凉爽。得益于充沛的雨量,持续的高温,要不了几年榕树粗壮得一个人都抱不过来。
   
    和南京一样,南宁的行道树也各不相同。似剑直插云霄的椰子树,高大茂密的榕树,花枝招展的紫荆花树,枝叶茂盛的茶花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开着各种颜色花的灌木。就连各家楼房的阳台上也伸出长短不一的花枝,随风摇曳。
位于城市里及近郊有好几处森林公园,是南宁的“绿肺”。她的药用植物园号称“第一”,胡锦涛夫妇曾去参观过。有个“千米藤廊”,以藤本植物为其特色。我去的那天早上突然下起雷阵雨,我在藤廊下走着,旁边是与藤廊平行的狭长的湖泊,听着雨珠劈啪劈啪地打在伞上声音,看着湖面泛起了泡泡,远处山峦笼罩在烟雨之中,就我一人漫步其中,有种空灵的感觉。

好耐心 守规矩

    在世锦赛开赛之前和进行当中,南宁市通往体育中心的主要干道上有一股“世锦赛专用车道”,哪怕其它两股道车辆拥挤,也没见一辆非赛事用车走专用道。

    在公交车站,公交车等乘客上下车后,先到的先走,后到的后走;离站远的公交车会缓缓向前开,乘客在站台上等公交车开过来就可以了。不像咱们的公交车,有的司机总想抢到其他车的前面去,停车不靠站台;大点的站台上的乘客一窝蜂地跟着公交车前前后后地跑,很是危险。

    广西全自治区的电动车都有牌照。极少见到闯红灯的。红灯停,绿灯行,大车,小车,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无一例外。南宁有些街口不大,没有信号灯,地上画有斑马线,甚至有的从公交车站到人行道中间的慢车道上也有斑马线,行人在斑马线上走,车辆就得慢行礼让,否则扣3分,罚150元。
    
    严格的管理让人感到这是个文明的城市,是个以人为本的城市,身处这么一个环境里,你不好意思不守规矩。

歌舞之乡   展示窗口

    广西全自治区有12个少数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这也成了展示广西的一个靓丽的窗口,成了广西的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名片。

    得到南宁市委宣传部、文化新闻出版局和旅游局的支持,由一家演艺公司承办的大型歌舞晚会《锦宴》,每周上演三次,对外售票,很多到南宁的人都会去观看。《锦宴》展现了广西各少数民族的稻田劳作、鱼娘唱晚、结婚嫁娶、开脸开背、十月怀胎、爱情永恒等民风民俗,轰轰烈烈、震撼人心,有广西旖旎山水在舞台上的再现,有银光闪闪、叮当作响的银饰盛舞,有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待嫁女子的梳妆,更有在低吟着缠绵哀婉“奈何桥边等三年”的曲调中的舞蹈“树缠藤”......

     我看的这一场是由市政府专场招待体操世锦赛的新闻服务团队和中外记者的。老外看得直眉瞪眼,连声说“Amazing”(真令人惊讶),中国记者说“民族的,世界的”,“真正的中国风”!

价格低是硬道理   

    南宁的房价真便宜,湖景房才卖一万两千元,离市政府机关步行半小时的地方,旁边有个较大的人工湖,房价只有一万元。但日常生活费用很高,到菜场随便问问,一斤菜5、6元,比如,西红柿每斤要4-5元,生姜每斤17、18元,一般的绿叶菜每斤要3、4元,带枝的枸杞7元一斤,枸杞叶10元,但就在菜场旁边的超市里,蔬菜非常便宜,种类很多,白萝卜一斤不到一元,带枝的枸杞叶4元多一斤,一般菜就是2-4元一斤。在超市称重打价格得排次队,付款还得排次队,一到上午,超市里人挤人;到了傍晚,好些货架都空了。想想南京的超市也卖平价菜,但种类少,所谓的平价菜只是吸引顾客进超市的噱头。

    南宁的各家超市真正起到了平抑物价的作用,让中低收入的老百姓能安安心心过日子,也使南宁成为一座宜居的城市。南京的各大超市承载了市政府要求的销售平价菜的任务,特别是在雨雪天菜价飞涨时能起到平抑菜价的作用,但效果极差,电视台曾曝光过某超市因在大雪天一天数次更改菜价而引起民愤;平时如果手上没有购物券,有多少人会去超市买菜!超市的菜因无人问津,卖相越来越差,卖相差,更没人去买。所以,要想超市能够真正的起到平抑菜价的目的,一要菜价低,二要种类多,三要数量大,四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管理超市,这样超市才能达到市政府的希望,完成市政府交给的任务。

扬子支部  杨惠

上一篇 梦里花落知多少
下一篇 不会淡忘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