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西行漫记三——张掖的七彩丹霞
[发布日期: 2014-09-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早起来,赶紧拉开窗帘看天,天空还是下着小雨,不免一丝沮丧。但我们的步伐不能停留,照样按计划前往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去观赏七彩丹霞美景,因为自从看到关于它的介绍和图片后,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往着这个神奇的地方。说实话,如果不是这次出游之前在网上搜索查询,还不知道张掖的丹霞,真是孤陋寡闻哈。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面积约510平方公里,面积之大冠绝全国,而且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它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被誉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彩色丘陵中国第一”和“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雨下下停停,气温也下降了许多,8月初的大夏天只有24°c,幸亏听了有经验朋友的话带了衣服。虽然下雨,游人还是很多,这里已经成了近几年的旅游热门之地,据说张艺谋的《三抢拍案惊奇》在这里拍摄以后,使这里人气大增。
    从大门进去,游客需全部跟着景区的大巴车环游,共停靠4个景点。这些景点都是经过专家们考察选择的最漂亮的地方。每个景点都有若干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平台上,视野开阔,为游客提供了极佳的观赏空间。游玩观赏的时间没有限制,玩够了跟着下一趟车继续走就行了。
在我们到达第一个景点的时候,雨越下越大了,大家都祈祷老天爷帮帮忙啊!很神奇,从第一个观景台下来时雨真的停了!但是地上还是湿漉漉的,总觉得有点遗憾。
  但后来知道,观赏丹霞地貌的最佳时间就是雨后,因为经过雨水的湿润,色彩更加绚丽明亮。果然,雨后的丹霞如铅华洗尽,不施粉黛、清新脱俗,正是“玉人浴出新妆洗”,透出淡雅如菊的气质。我们如梦初醒,原来我们的运气真是很好耶!
    纵目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形象各异,而且栩栩如生,让你觉得它们是雕塑大师的艺术杰作,但却无一不是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专家们给它们取了恰如其分的名字:“众僧拜佛”,真的恰如一群披着赤色袈裟的众僧,朝着山上的一尊卧佛叩首礼拜;“灵猴观海” ,远方真有活灵活现的一只猴儿,伸着小脑袋探视波澜壮阔的彩色大海;“睡美人”,真就是一位面孔稍向外侧的长发睡美人娇柔地躺在山神的怀抱里;还有“夕阳归帆”、“神龙戏火”、“彩色丘陵”等等,无不惟妙惟肖,全都是彩色的画面,美不胜收。
    张掖丹霞主要由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红、橙、黄、绿、青、蓝、紫、灰、白、黑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彩。气势之磅礴、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令人震撼,令人惊叹!张掖的七彩丹霞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更美的在于色,多种鲜艳的色彩、层理交错的线条、构成了一个彩色斑斓、灿烂夺目的童话世界,不愧是中国丹霞丘陵地貌景观中的精品。
景区内道路宽阔平整、交通便捷,连着4个景点的若干观景台让游人无论站在哪里,面朝哪个方向,在各个方位放眼望去都能大饱眼福。我们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却还是流连忘返,在开车前忍不住在路边再留下几个美景。
    告别了七彩丹霞,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按计划当天要赶到嘉峪关。                 

扬子支部 岳宜春

上一篇 塞上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