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祖国好山河——西行漫记
[发布日期: 2014-09-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  言

  汀汀中考结束以后,这个暑假就变成了非常难得的旅游季。汀汀妈妈运筹帷幄,把旅游路线、时间安排、出行方式,然后又是订票、沿途联络、行李准备等等一切掌控,做得妥妥帖帖。
  在通过对旅行社朋友的咨询、听取建议后,最后选择了适合夏季出行的路线——西行敦煌。并且决定自由行:南京火车至兰州;然后与当地朋友一起自驾西行,开启一段古丝绸之路之旅;再南下沿青海湖至西宁返兰州;兰州飞机回南京。 
  计算了一下自驾路程,除去南京至兰州的往返3768公里,自驾行程约4千公里。沿途主要停靠地和景点是兰州-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包括悬壁长城、第一墩)-敦煌(莫高窟)-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区)-阳关-玉门关-雅丹-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塔尔寺-兰州。
  先后经过12天的旅程,果然收获多多,确实不虚此行。汀汀开学了,我也要开始好好回忆一下,理一理这一次的西行的感受。


 一、车 过 秦 岭
  (南京--兰州)

  7月31日,汀汀妈妈带着汀汀和汀汀婆婆,扶老携幼地出发了。因为是下午的火车,午饭后就离家前往火车站。在候车室找到开往兰州的T112次特快列车进站口,便在长椅上坐了下来。
    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等车的人也多了起来。到点了,该来的乘客都来了,可就是火车没有动静。候车室的喇叭忽然响起:“因为天气原因,112次列车晚点。”此时,候车室的长凳上早已坐满了人,也许是几个月来频频发生的海陆空交通事故让人们学会了冷静、忍耐和缄默,没有人发牢骚说怪话,大家只是静静地等待。从杭州发车的112次车整整晚点了两个小时,是的,那几天确实是台风不断,“夏浪”和“娜基莉”接踵而至。不过有人悄悄地说:这趟车从来就没有准点过。
  总算上车了。因为票订得早,居然买到两张下铺和一张中铺票,汀汀婆婆和又高又大的汀汀都不用爬上爬下了。等坐定下来,已经是吃晚饭的时间,打开在家准备好的凉拌面,冲上一杯紫菜汤,汀汀吃得又香又快。
    次日上午,车过宝鸡以后,便不停地在山里的隧道进进出出,这是过秦岭了。窗外是群山连绵,有时重峦叠嶂,有时又孤峰突起,火车就在山里盘旋;公路与我们火车的铁路若即若离,有时并驾齐驱、有时销声匿迹、有时又在山峦间闪现;山不再孤单,除了铁路公路,布满整齐线路的电线杆、高压架环绕着它,还有应运而生的房屋建筑,一切的一切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美丽风景。大家很兴奋,有的拿相机,有的拿iped、有的拿手机,在快速行驶的列车上扑捉窗外那瞬间即逝的美景。
  回来翻看这一幅幅在行走的列车上拍下的美丽图画,都是独一无二的啊!因为即使是再乘火车行走一次,也绝不可能拍出同样的画面了。又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初去成都过秦岭的情景,因为是夜间,没有留下照片却是记忆犹新,那时是蒸汽机车,过秦岭时要等待,因为需要增加一个车头。黑夜中,火车不停地鸣笛,伴随着每到铁轨接缝处发出的哐当哐当声,那是一种特别浓的火车味道。那时从南京到成都,晚上上车,要到第三天的早上才到,到站以后个个面目全非,因为满头满脸、头发鼻孔里已经塞满了煤灰……。
  下午抵达兰州了。还好,火车在途中赶速,到兰州只晚点一个小时。兰州的朋友小李来接站,前往西固区。他的别克车载着我们沿着黄河从东到西几乎是穿城而过。兰州的洒水车是出了名的,果然马路上不时地有洒水车来来往往,随之道路和空气似乎都清新了许多。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来兰州,也是到西固区办事,第一次见到“招手停”中巴车在马路上飞快的驰过,有人招手时便是一个急刹车,车过之后,尘土飞扬。不过倒是非常便捷,后来南京也有了,在公交不畅、出租车过于昂贵的时代它是广受市民欢迎的交通工具。现在,无论是交通还是城市面貌,都有了相当大的改观,真是今非昔比啊。
    当晚,兰州的朋友们设宴欢迎我们,用兰州的特色:牛羊肉、酿皮子,就着三炮台茶,洗去一路风尘。西域的第一站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才刚刚开始,明天我们将正式开启自驾游,沿着古丝绸之路前行!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难忘金秋兰州
下一篇 印度纪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