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难忘金秋兰州
[发布日期: 2014-09-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参加复旦两会留痕

右二为本文作者李文光

    去年金秋时节,我赴西部兰州参加了复旦大学13届世界校友联谊会与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我已届耄耋之年,又逢校、地换届之期,以南京校友会会长和复旦大学校友会理事身份与会,这无疑将是最后一次机会,因之特别弥足珍贵。况且两会又使我受益匪浅,受教良多,它无疑将成为我永存的“记忆”,生活历程的闪光篇页。
    2013年9月7日上午,西部发展高峰论坛暨复旦大学13届世联会在甘肃兰州宁卧庄宾馆盛大开幕。海内外近400名复旦校友参会,济济一堂;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共谱友情,共襄盛事。我以老会长身份参会,格外受到礼遇,与诸位著名校友在前列就座,全程参与了会议的各项活动。与会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复旦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各自发表了深情的精彩的讲话。在高峰论坛上,著名校友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杰出校友政治经济学家石磊、甘肃社科院院长范鹏等分别就西部医药资源、西部经济腾飞和中国经济升级、甘肃文化发展蓝图等主旨作了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共鸣,受到了热情欢迎。下午对应地举行了西部金融与资本分论坛、医药分论坛与文化分论坛。我分身无术,选择了与自己专业、专长有关的文化分论坛。这是一场重量级的高端人文对话。敦煌研究院院长范锦诗、复旦文物与博物馆主任陆建松、甘肃文化名人程晓钟等围绕文化创新、文明传承与西部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台上台下、热情互动,学术氛围浓厚,体现了独立、自由的特色。参加分论坛活动,不仅使我大开眼界,大长见识,更使我大受教益,印象极为深刻。总之,此次世联会与往届一样,为校友、母校、地方搭建了交流平台,加深了校友情谊,提高了母校声誉,特别为复旦与甘肃战略合作提供了机缘,夯实了基础。
    9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二节会员代表大会暨13届世联会闭幕式在兰州宁卧庄宾馆隆重举行。我作为会长代表既参加了昨晚的预备会议又参加了当日的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首先通过了冯晓源秘书长所作的复旦大学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理事会财务报告。随后,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建议名单,选举了杨玉良为会长、朱之文等为副会长,冯晓源为秘书长。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新增荣誉会长、顾问、名誉理事名单。我有幸被推举为名誉理事。会议最感人最耀眼的一幕是杨玉良、朱之文、彭裕文、冯晓源为13位(分三组)到会的名誉理事颁发荣誉证书。这种特设的闪亮登场,把会议推向了高潮,台下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以感谢他们对母校的付出和奉献。正是在这种特殊氛围中,我与另外三位名誉理事登台领证。当我从杨校长手中接过荣誉证书,与诸位领导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时,心中顿觉有一种热流涌动,深感欣悦、激动和自豪。回到座位坐定,打开荣誉证书一看,上面赫然印着:“承蒙始终关爱母校建设发展,襄助校友事业进步,致力母校精神传播”。我不禁再次怦然心动,我深知这些话语既是对我以前工作的褒扬,更是对我今后生活的慰勉;我定将永铭于心,不负厚望,继续前行。最后一个议程是“两会”闭幕式。甘肃校友会领导朗声宣布:上海市为下届世联会主办城市。杨会长随即从甘肃校友会会长周光超手中接过校旗并兴奋地在台上多次展开摇摆。方副会长致闭幕辞,他激动地向世界各地的复旦校友发出热忱邀请:两年后齐聚上海,共襄盛举!复旦大学第二届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3届世联会,在激昂慷慨的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光阴荏苒,从去年金秋兰州盛会至今,弹指间已进入新一年的秋天。但每每忆起,便觉心潮澎拜,喜不自禁,觉得这才真是晚年生涯中的光彩时段。我从1996年金陵科技学院退休之前,亦即从重庆第4届世联会之前,我已参与了南京校友会工作,以后连任两届会长,不觉已届20个年头。复旦两会对我既是终点,又是新的起点;虽然“垂垂老矣”,但只要一息尚存,我仍要本着“老有所为”、“服务人生”的宗旨,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曹操语)的名言以自勉,在金科院各级领导和市民盟领导的关爱帮助下,继续以行动书写自己最后的历史。

金科院支部 李文光

上一篇 印度纪行(中)
下一篇 祖国好山河——西行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