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印度纪行(上)
[发布日期: 2014-09-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到印度旅行,您可以看到与中华文明完全不同的印度文明。那里的庙宇、宫殿、城墙和风土人情与我们很不一样。到了二十一世纪,穿越这两个文明是方便之举,只要办好护照和签证,从上海浦东机场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飞行就可以到印度首都新德里。
    到了印度,按照行程表没有先游览新德里,而是先去离新德里两百多公里的拉贾斯坦邦的斋普尔。两百多公里路程,大巴走了近六个小时,印度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60公里/小时,因为高速公路上各种车辆都可以走,小轿车、卡车、三轮小客车、拖拉机都可以走,偶尔还可以看到大象也在公路上走。
    到了斋普尔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风宫,这是斋普尔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风宫有900多扇窗,每扇窗都以三面向外凸出,窗面精雕细刻。据说,宫中女人可以在这里边看闹市人群,而路上的行人都不知道,也永远也看不清她们。

斋普尔的风宫


    第二个景点是一座印度教的神庙。印度80%以上的人信仰印度教,印度教与佛教的区别是印度教信仰多神,其中有三个主神,他们就是梵天——创造之神、湿婆——破坏之神、毗湿奴——维系之神。印度教的寺庙是用大理石砌成的。里面是一个大厅,大厅的深处是站立着上面介绍的梵天、湿婆、毗湿奴三个神,信众就跪下拜神,不烧香。

印度教寺庙的门口


    斋普尔另一个著名景点是琥珀宫。去琥珀宫途中可看到位于湖中央的水上宫殿,这是拉贾斯坦邦的有名建筑。这个建筑是1754年完成的,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据说是一些王公贵族盛夏时的避暑行宫。我们乘车路过,没有进去参观。

水上宫殿


    琥珀宫是建筑在一个山上的大城堡, 据说是印度国内一个土邦国的王宫,由多个宫殿组成,采用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色等4种石料。去城堡有两种途径,一是乘吉普车,二是骑大象。

乘吉普车时看山上琥珀宫

西方游客喜欢骑大象进入琥珀宫


    进入城堡后,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个彩色玻璃宫殿堂。

彩色玻璃宫


    整个宫殿都是镂花雕彩,门扉窗棂构以艺术图形,殿内又用玻璃嵌壁,在阳光的反射下,处处栩栩生辉。宫室内壁全都是拇指大小的水银镜片镶嵌而成的,很是珍贵。
    琥珀宫很大,除了上述玻璃宫外,还有很多宫殿建筑,进去后分不清它到底有几个通道系统,更不知道每个通道连接着多少曲院密室,华厅轩窗。很容易迷路。这样蔚为大观的奇特城堡在中国、在欧洲也很少见到。
    参观完琥珀宫回斋普尔市内,可以看到整个城市街道建筑都采用当地盛产的红砂石建造,别具特色,故该市又称为“粉红之城”。它的城墙和城门也是粉红色。与我们南京有名的城墙相比又是另外一种格调。

斋浦尔市的城门


    参观完斋普尔的景点之后,我们驱车向东前往印度的古都——北方邦的亚格拉。抵达后首先前往亚格拉城堡参观。这个城堡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第三代皇帝阿克巴在1573年建成的,堡内有著名的“谒见之厅”,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整个城堡雄伟壮观,城堡内的宫殿画梁和墙壁精巧的雕刻与设计,扔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亚格拉城堡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亚格拉城堡一景


    亚格拉城堡内有一座八角形的石塔小楼,登临塔顶,可以看到举世闻名的泰姬陵。据说当年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被其子幽禁在这种古堡时,就关在这座塔楼内。

亚格拉城堡内的八角形小塔楼(箭头所指)


    参观完亚格拉城堡就要去参观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泰姬陵。这个伟大的建筑是由两万民工修建了二十二年才完成的。陵墓全部用采自印度南部德干高原的洁白大理石。每个人见到这陵墓,都会被童话般的晶莹单纯而征服。

泰姬陵


    这一令人震撼的陵墓背后还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沙贾汗与他的爱妻泰姬玛哈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泰姬皇后在沙贾汗争得王位之前就嫁给了他,为他生了十四个孩子,最后死于难产。临终时她说希望有一个美丽的陵墓。沙贾汗不仅做到了,而且远远超出亡妻的预想。沙贾汗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师,他不仅建造泰姬陵,还建造了新德里的红堡,还建成了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寺等等很多建筑。由于建造了太多豪华建筑,耗尽了大量财富,致使莫卧儿王朝盛极而衰。他的第三个儿子奥伦泽布也因此废黜并囚禁了沙贾汗,囚禁地就是上面提到的亚格拉城堡的八角形塔楼。这也是沙贾汗要求的,因为这样他就可以每天看到泰姬陵,在晨雾暮霭间思念着爱妻。沙贾汗被囚禁了九年。死后被允许合葬于泰姬陵。
    在泰姬陵的东西两侧面屹立着两座形式完全相同的清真寺翼殿,都用红砂石筑成,以白色大理石碎块点缀装饰,也很壮观。我在那里拍了一张照片,这是本人一生中拍得为数不多的好照片之一。

泰姬陵东侧的清真寺


    在看了泰姬陵的正面和侧面之后,我们还走到泰姬陵的背面去看看,看到了背后的朱木拿河,这才发现,泰姬陵是建造在河滩边的峭壁上。

泰姬陵后面的朱木拿河


    参观完泰姬陵,我心里想从中国到印度来只参观这一个景点也都是值得的。
   


秦淮综合二支部 徐稼迟

上一篇 祖国好山河——西行漫记
下一篇 最美的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