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
[发布日期: 2014-09-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的暑假,是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假期,床头案上堆满了书,一个漫长的假期,终于可以定下心享受阅读。读书,是我从小到大的爱好。每当我在图书馆的阅览室看到许多年轻的,中年的,白发苍苍的读者,认真阅读,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在那里,满鼻子的纸香墨香,满耳朵窸窸窣窣翻书的碎响,多烦躁的人跨进那个地方,变的心清目明,那里是读书人愿意去的地方。
    假期,先将学校发的五本有关教育的书籍认真阅读,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启发教师的88篇教育反思、给教师的心灵鸡汤四本书读得较多。心灵鸡汤中,那些优美的文字,动人的情节,深刻的感悟,不仅是送给教师的心灵鸡汤,也是给所有人的一碗心灵鸡汤。它用一个个浅显简单的小故事,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怎样生活,它是一本很好的床头书,闲暇之时,睡前翻阅一下,净化心灵,有助身心健康。做不抱怨的教师,看到书名我就想,有吗,做了三十几年的教师,所教的学生也就是三流生源,每天早出晚归,工作辛苦,但常常感到,疲惫不堪。说没有抱怨,是假话。认认真真的阅读,思考,非常惭愧,作为一名教师,或者就是一个普通人,自己修养不够,学习不够,思想觉悟不高,才会有“抱怨”,有“委屈”。读书学习真是一辈子的事情。
    反复翻阅这几本有关教育的书籍,脑子里不时的跳过:“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这一问题,其实这和“怎样做医生?”“怎样做……”是类似的问题。近几年,教育系统骇人事件不断,幼儿园老师虐童,中小学教师打学生事件时有发生,今年高考,竟出现了大量雇枪手代考、涉及教育部门官员、教师、企业老板。九月一日开学第一天,湖北竟出现家长因为孩子不能报到上学,用水果刀将无辜的孩子、老师捅伤。听到这些负面新闻,在难过之余,我想的最多的是,作为教师,应该遵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要有自己做人的底线,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不能为了学校的成绩排名,而千方百计将孩子拒之校外,不能因为金钱屈服权贵,而做违法违纪之事。不能因为孩子调皮捣蛋,就进行体罚。做教师、做人首先,要懂得尊重,尊重学生、尊重家长,这也是尊重自己。做不到这点,满腹学问,又有何用。其次,做人做事要有良心,确保良心永在,作为一个教师,或一个普通人,一定要不断学习,越读书越觉得自己无知,读书学习是永远的事情,如周总理说的,“活到老,学到老”。

人民中学  扈小芳

上一篇 3月德国学习感受
下一篇 温暖的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