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身在南京,我蛮幸福的
[发布日期: 2014-08-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幸福,很多种。每个人的幸福标准不同,对待幸福都市的看法也是不一的。与我而言,幸福很简单,幸福很平淡。不要跌宕起伏的人生,心情舒畅就好。
    南京申办青奥成功之后,就开始在城市建设上下大的功夫,为了展示中国南京的美丽形象,让世界各国的体育健儿看到美丽和谐的中国南京,最终的目的,还是让生活在南京的人们有更好的环境。
城市大建设,规划先行,然后改造,拆房子,炸高架,铺管网等等,且不说这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对市民的住和行都会造成严重影响,很多媒体以及评论员称之为“阵痛”,城市建设的“阵痛”。想想也是,城西干道高架炸了后,“阵痛”了两三年,现在的城西干道改成了隧道,开车通过整个城西干道非常快,是好事儿。如果今后不再炸了改高架的话,这个改造算是成功的。拆房子也一样,拆了老旧房,改建成商业区或者公园、绿地广场,区域经济大幅度发展了,环境也漂亮了,政府形象也好了,大部分市民都满意了。给予受影响的市民利益最大化,最终得到支持和理解,那也同样算成功了。
    然后就说到大环境上,包括水、气、声的污染问题。尤其涉及空气质量的问题,问十个南京人,至少有五个都不满意吧。看今年以来全国环境质量报告,空气质量排行榜里,南京连续几个月都排在末尾吧。这也是城建“阵痛”的连锁反应吧。沙尘暴频繁、秸秆焚烧的春天里,PM10、PM2.5作怪;闷热的夏天里,臭氧作怪。大规模的建筑工地集中出现,扬尘也在作怪;市民的汽车购买力明显增强,机动车尾气污染也跟着明显增强。虽然空气质量的主要源头依旧在于工业污染,但大型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没有明显增加的近两年,空气质量却下降得如此之快,与城市大建设还是有直接的关系吧。青奥之后,城市“大”建设该停一停了,让我们的城市休养调整,喘会气吧。
    说点儿小环境吧。某天回父母家,发现公交站台旁边有公用自行车了。父亲也说这样方便多了,想坐地铁话,租个自行车骑过去,直接坐就行了,不用担心车被偷。想来上班的人更方便吧。垃圾分类也做得好,即便大家都在说,我们自己做到分类了,可环卫所来清理的时候又倒在一起了,只要求老百姓做到,自己却做不到。在我看来,真正做到垃圾分类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来磨合,现在各小区放置分类垃圾桶,不管市民能不能做到分类摆放,但意识正在慢慢地提高,总有一天,会自觉做到垃圾分类的。我想,质疑环卫所的市民们,应该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做到,只有自己做到垃圾分类的市民,才能资格去质问环卫所。还有全民健身的环境也建造得很好,健身器材几乎安装到了每个小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每天都能在自己的小区里健身,或者在就近的大学校园、健身中心进行锻炼,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吧。再说说博物馆、科技馆,这大概是身在省会城市、又是六朝古都的一个优势吧,南京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云锦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科举博物馆、明城垣史博物馆、明孝陵等等各种博物馆,郊区也有不少;还有江苏科技馆、南京科技馆,大部分都免费向市民开放,历史人文荟萃,再加上各大公园、宫、府,还有图书馆、美术馆,让身在南京的你,不会觉得自己无处可去,无处可玩。这样想来,也是很幸福的。
    虽然与我们密切相关的环境质量还不理想,虽然这点很重要,但我看到了大家都在为之努力,关停并转污染企业、秸秆禁烧、控制工地扬尘、禁止黄标车入城等等,是能够看到城市建设的“阵痛”后孕育出的是一个崭新、健康的南京城。
    所以说,身在南京,我蛮幸福的。

秦淮综合一支部  陈新

上一篇 难忘奥体中心的盛会
下一篇 养生漫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