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养生漫话
[发布日期: 2014-08-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漫话者,有随意性的见解,以表示自己在这里的管见。养生为一大学问,应由医生、养生学家们来读。而我区区一介教师,且又退休多年,只不过因为多病,碰到不少问题,偶然的一个机遇想起了这个问题不妨来说说养生吧。
    养生,即如何经营自己的身体生命罢了。这一概念,也因人因事而不同,养生境界也不一样,请恕我借用这一词语,下面略作说明。
    首先是有病之人,它们养生是以治病为主。有什么病治什么病。在医生们指导下,可以兼顾做的有三件事。首先是精神状态。要有既来之则安之,有医生的治疗,心态要端正,不论病情如何,都要放宽心,要能愉快的度过每一天,我常常听到一些八十岁以上的同志说,我又多活了一天,始终是愉快的。其次是调节好适合自己治病,而身体又需要的饮食。以保证自己有足够的免疾力,以对抗体内的病毒,除西医的要求外,中医在这方面是有特长的,不妨兼顾,以求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是活动,人的肌体是要活动的,这种活动有自己本身可以做到,有的则重于外力。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疾病的早日痊愈。这是养生的第一境界。
    其次是亚健康,这个名词太笼统,但很有趣。并有次一等的意思,此身体强壮者不足,比躺在床上病人则又好些,在病与非病之间。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一些慢性,说没有病吧,已有病的因素,说无病吧,又少不了吃药。因此,这种叫做袪病养生,这是养生的第二境界。它的要求,应该是:首先是要从生活习惯的事上做起。很多暗藏的疾病,往往是由许多不良习惯造成的。如饮食习惯,我有一个朋友,不到六十岁就去世了,他工作勤恳,也认真负责,也正是这样,饭局也就多起来了,就象是他的朋友说的“饭局早送了他的生命”,不然他还可以再活十年廿年。这话说出来不好听,然而细想一下,饭局中的酒、肉之类少吗?这能不影响自己的身体吗?因此习惯于饭局中之人应从自己的身体需要什么生活习惯做起,把不能做的,必须去掉。然后找出适合于自己的生活习惯。其次要自律,对自己必须要有个要求,生活不能无目的,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生活原则。不论做什么,必须是量力而行,即使亲朋好友,说明情况,也是可以谅解的,第三是要交友,这个范围很广,可以有老朋友,即过去单位的朋友,也可以是新朋友。朋友可以谈心,可以诉衷情,有朋友可以忘忧,还可以互相鼓励。这个环节十分重要,奉劝老年同志,不妨试试看。做到以上三点,即是养生的第二境界。
    第三是健康养生。这一般指没有什么大病,偶尔也会染一些时疾,身体大体健康的。这些老同志在养生方面往往也会是有时成为一个马大哈式的人物,不重视,或是忽略了某些生活细节,也许会造成偶然的不幸。但由于基本素质好,在养生上,还是应该有个高一点的要求。即首先是要有生活目标。是指在生活、学习、习惯等方面,建立起自己的良好的习惯,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家务事,锻炼活动身体、探亲与旅游结合起来,统一考虑有劳有逸,使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增强生活情趣,去实现年青时或曾有过的梦,这则是人生一大喜事。第二是建立一个新的兴趣爱好。这一爱好,可以是退休前工作中的某些继续(不涉及原工作单位)也可以是新的兴趣爱好。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同时又是一种物质上的享受(不是吃、喝、打牌等),而应是一种高雅的文化娱乐,比如书法、绘画、摄影、集邮等等。有兴趣则有盼头,有想头,就会有一种生活的动力。这也必须量自己能力(学力、知识力)和经济力来定。第三是要不断升化自己,关心周围的人,除自己的亲人之外,尽力所能的把友情、关心、正能量的东西让他发光,如果一个人心中只装自己,那么又有多少人会把你装在心中呢?人与人是互相的,当你心中想到许多人事,才可能有许多人会想到你。生活是美好的,让养生之道,为美好的人生,为和谐的社会,让每个人在其中发出光彩。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身在南京,我蛮幸福的
下一篇 节气的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