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节气的联想
[发布日期: 2014-08-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过去我国重视农业生产,而且根据天气自然的变化,总结出一套一年四季自然变化与人们生活生产的关系,这就是节气,而且直到现在,这些节气还在有形无形的指导着人们的农业生产与生活。然而这对学校又有什么关系呢?记得以前有句话叫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因此退休后,每到了芒种时节,无限往事自然浮上心头。
    在59年曾去过开垦过芦苇地,大约有几十亩,种麦子、水稻丰收了,于是就把土地交出去了。后文如何不知道。这事不是普通教师知道的。后来,农业劳动就改变了形式,为夏收夏种,秋收秋种,上半年在芒种对节,下半年在十一月间。地点为生产队,由学校统一分配,某班到某队。一般是下去7-10天,住在乡间,师生一起打地铺,自己组织伙食团供应饭食。每天劳动由生产队长分配任务。白天劳动,晚上则听生产队长介绍队里情况。有时还可以访贫问苦,当时大家生活在一起,十分有趣。白天师生一起劳动,晚上除听报告和组织活动外,大家可以一起谈天,确实融洽了师生关系。
    印象最深地是在1966年,刚下去几天,学生中便不安了,要回学校,要去看大字报,当时说学校还没有通知不能回去,学生说明天就走。后来在未得到领导同意情况下,自行决定回校。回到学校一看,不少班级已经回来了。那时还好是6月10日,11日,校园内也站起了大字报,于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节气让人记住了时间、时间又让人回忆到往事,而这往事又叫人增添无限的回忆与遐想。
    也还是下乡劳动,记不清准确的是那一年了。已是麦收时节,到生产队后,只见由队长来接待,白天他指挥我们任务,晚上也少谈话。白天几乎见不到人上工。只有在晚间,才能看到,我们割下的麦子,已挑到场上,只见到他们在打场。其他活很少做。队长悄悄地告诉说,我们现在没有多少粮食吃,没有劲,也见不到人。不要告诉学生。事后想起,还是沉痛的。
    生活是平凡的,然而与节气联系起来会有不平凡的想象与思索,数不清的往事会浮上心头,让人回忆,让人思考,让人去探索人生的真谛。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养生漫话
下一篇 杂忆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