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桂林杂忆
[发布日期: 2014-07-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七月流火,因着雨水难得凉爽两日,于是有心情整理旧照。看到一组多年前在漓江游轮上的照片,不由心潮起伏,想起那些人、那些事和那些景。
    记得当时是广西开展首届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大赛,规模很大,邀请一些多媒体辅助教学走在前列的省份派代表去开设展示课,我有幸作为南京高中老师代表去了一直心仪的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一路同行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小学美女老师,看起来就是一个邻家小女孩,美丽而文弱。没想到一交流,居然已经结婚成家,孩子半岁了。然后很老道地谈她的感情观:婚姻要选择有相同价值观的伴侣,彼此能谈得来有话聊,能够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共同成长。有点类似我多年后看到的一段话:“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他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只记得当时听得我们几个过来人都一愣一愣的。等到听她上课时,我是真正折服了。第一次感受小学老师以情带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以情优教的风格,一下就被吸引了,第一次认真地、心无旁骛地听完一节小学诗歌情趣教学课。课后,她侃侃而谈如何运用多媒体挖掘古诗美,弘扬爱国情等等。等到第二天,我们几个上完展示课的七嘴八舌地议论如何游览漓江时,她已经麻利地搞定从桂林到阳朔坐车与乘船所有的行程。我由衷感慨道,小美女,人精啊!与汝同行,幸哉!
    从桂林到阳朔分陆路、水路两部分,我们选择的是水路。走水路在杨堤码头登船,船程四五个小时。沿漓江蜿蜒而下,一路上漓江两岸茂竹丛生、小桥流水,处处风景如画,既赶了路,也观了景。两旁的山远近错落,既孤峰独立又绵延不断,青山绿谷中不时点缀着几所农舍,乌瓦白墙,一派水墨山水画般的风光。难怪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为天下四绝。在阳朔的遇龙河边,竹子的倒影映在河水里,沿着河岸绵延着,衬托着稍远一些的一座座山峰的倒影。人在筏上,上上下下都是这山水的艳影,于是自己仿佛也融化了,融化成山水丽影的一部分。漓江的景致绝不单调重复,每一座山,每一个河湾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多年后的今天依稀还能回味当时一干天南地北的男男女女,一起品茶,晒太阳,感受阳朔的阳光浴和自然的乡土气息,谈古论今的情景……
    回南京时,带队的领导另有安排,我们几个人只能自行解决。又是那小美女一展魅力,遥控指挥她在南京的老公帮我们买好机票,记得到南京机场时已经是半夜三更,她老公开了一辆商务车来接。当时已是初秋,夜里很有凉意,进了车后她老公立刻打上暖气,顿时暖意袭来,很是感动,然后把我们一一送到各自地点。当时我还感慨过,人和人差别咋那么大啊!想起我一朋友,也是教学能手,才气颇高,也懂生活,有房有车,就是至今依然茕茕孑立,一直想遇见一个爱她如生命的真命天子却始终未得!她曾对我说:“我多么希望,有那么一个人拼了命地爱我;我多么希望,有那么一个人狠狠地疼我;我多么希望我消失后,有那么一个人会拼了命地找到我,抱紧我说:‘我离不开你,我真的很爱你。’”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也许,每一个人心里都有那么一段故事,无法述说。就只能放任那些在深夜里对自己倾述。其实,很多故事不必说给每个人听,就当做是一段记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淡淡的伤感却也美丽……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怎么没人来问我
下一篇 土,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