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土,牛
[发布日期: 2014-07-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毛文轩诗集《聆听乡村的心音》

    翻开文轩的这本诗集,我是满怀期待的,今年四月初,这本诗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销售,得到诗家和读者的一片好评,并且,得到新华社、新华日报及省市媒体广泛关注,4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神州瞭望”栏目进行了浓墨重彩的专题报道。
    毛文轩,常用笔名“土牛”,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这本诗集是文轩继《流逝的情感》、《触摸乡村的心跳》后出版的第三本诗集,由文轩自己执笔作序,共分为“祖国在我生命之上”、“喘息的日子”、“乡村的心音” “旅途的风景”、“三公里的幸福”五辑。这些不同心境下创作出的作品,反映的是同一个主题,表达的是同一个心声,那就是热爱。乡土,是他的命脉和根,是他的情之所系和梦之所依。
    那是一个叫“马塘”的村庄,现在已成为文轩在“土牛”之外的另外一个笔名,因为土牛,这个地名已经渐渐清晰和明亮。那又是一个遍地生长西瓜的地方,2013年10月,土牛诗作《石塘之美》由书家丁楠写成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新农村”颁奖晚会上展示并解读。
    作品《马塘村拾穗》以15首短诗的形式展开了一幅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场景,庄户人大清早进城卖菜,一条扁担压弯腰只为把粪送到地头,孩子放学后打猪草,父亲怒打玩水的孩子,三伏天正午洒下的汗水,村姑在青条石上用棒槌浣衣的身影,金灿灿的秋天开镰的喜悦,日落西山时迟归的老牛,慈母在灯下缝补衣衫……土牛的神来之笔,写出的是质朴的语言,记录的是熟悉而亲切的画面,“人走远,和炊烟一般,飘的没形/生活的经络,在汗水中跑散/一声布谷鸟鸣,泛滥乡情/似曾相识的画面,还原村景/用盐消炎灵魂的伤口。”一幕幕乡村的场景,浓郁而淡淡的乡愁,让人陷入久久思量之中。
    土牛从小放牛,12岁就参加生产队劳动并从事简单农活,熟悉田间地头所有谷物,因此被一些媒体冠以“牛背上长大的诗人”,这个称号是对“土牛”笔名的精准诠释。而在家乡进入了飞跃发展的快速通道面前,土牛更是诗情燃烧,创作出一大批如《新农村素描》等在全国获奖并具有影响力的作品,讴歌家乡发展的步伐,为家乡而骄傲。他的组诗《开进生活的地铁》共有六首:“地下河流”、“顶着丰收的祝福奔跑”、 “开进生活地地铁”、“地铁迎面而至”、“生活节奏一下快了”、“地铁,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规划建设的地铁,如地下河流/流到城市大树的枝枝桠桠,流到/直奔而来的乡村路口,甘泉般的滋润/沿理想的方向/抵达渴望的去处。”家乡的巨变在土牛的笔下生动而炫目。
    土牛17岁爱上文学以来,为家乡写新闻、散文、诗歌、小说及报告文学作品等达3000余件,有32件作品在全国各级征文比赛中获奖,并因奉献乡村、讴歌乡村,被评为第11届南京市好市民。
    如今,已在街道从事专职宣传报道的土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夜深人静之时,依然热情如火地书写着心中的热爱。每次阅读他的诗歌,或者接到他的一个电话,我都能感受到他对乡土对诗歌的澎湃激情和他旺盛的创作力,每次都深受感染和鼓舞。土牛还曾创刊并主编《东晋风诗刊》等多家民间诗刊,还组织成立了“老水牛诗歌沙龙”,引领家乡的文学爱好者在诗意的氛围里更好地成长。他诚恳地说:“乡情注入诗的元素,就是一杯醉人的美酒。我和土地有着亲人般的情感,写诗吟咏成为我表达爱的最佳方式。”
    土牛的诗歌,如其名,如其人,质朴而淳厚。这样“接地气”的诗歌,这样根深叶茂的诗歌,这样充满大爱情怀的诗歌,永远长青,并且焕发出无限的生机。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桂林杂忆
下一篇 色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