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色彩的春天
[发布日期: 2014-07-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葛乃福教授的诗集《春天的色彩》


    葛乃福教授,江苏江都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这本诗集的封三郑重地标注:“献给我的母校复旦大学”。这短短的一句话,重如千钧,是承诺,更是学子送给母校的厚礼。葛教授复旦毕业后留校执教,担任写作教研室主任等职务,并多次应邀出国讲学,2000年被韩国世界诗文学研究会授予世界诗伽倻金冠王冠奖。葛教授对培养自己的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诗集付梓出版之际,吐出了一个诗人的肺腑之言。
    据说这是一本迟了十年出版的诗集,所以,给读者带来的是期待了十年的喜悦。这本诗集,由文汇出版社隆重推出,已故文坛泰斗臧克家先生题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作序《诗言情》。
这本诗集共分为“春天色彩”“山清水秀”“旦园曦燕”“梦萦家乡”“心路情怀”“浦韵江风”“师友情谊”七个专辑,共收录诗作三百余首。
    葛教授是个极富有才情和激情的学者,第一辑“春天色彩”里,以一首《春之吟》开篇,“耐得一冬的寂寞/捧上累累硕果/桃花红,李花白/柳树绿,远山青”,我在想,如果用这首诗来形容他的这本文集,多么恰当啊。作者脱去厚厚的冬衣,告别寒冬的萧瑟,由近及远地看去,发现天地已是一派桃红柳绿,气象更新,喜悦的心情跃然纸上,葛教授在春天面前,打开了心扉,不,敞开。从“色彩”里,我们看到了一片生机勃勃的原野,森林,花草,荷塘,绿荫,桂花,六月雪,芦苇,红柳,油菜花……芬芳扑面而来,那些摇曳的枝条、葱茏的景致,在他的笔下,多么的充满情调。
    第三辑“旦园曦燕”收录的是有关校园和教学生涯的吟颂。葛教授在复旦大学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豪情满怀地写下《致大学老同学》:“像船儿驶进了幸福的海港/像鸟儿在蓝天白云中翱翔”“用镜头描绘着新世纪的蓝图理想/用心灵赞美着恩师学长”。 他在《凝视着陈望道校长的铜像》中写道:“他是〈共产党宣言〉最早的译者/这本著作是投向黑暗的一束亮光”。他写《校园的小路》:“校园的小路是彩色胶卷/摄下我大学的难忘时光”……“他《赞复旦光华楼》《赞逸夫科技楼》《赞复旦新餐厅》《呵,相辉堂》……葛教授歌唱并赞美校园里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角落,以及教学生涯的每一个晨昏,因为他的饱醮深情,往昔岁月,古老建筑,一切都如此生动鲜活,熠熠生辉。 
    尤其让我备受感动的是在这本集子里,我读到了文化学者、著名的“七月”派作家贾植芳先生在1999时即著文发表于《新民晚报》上对葛教授诗歌的评价:“新旧杂陈,显示出他在这个方面是一个多面手,葛乃福先生兼有这两方面的本领,在今日的诗坛上实在是难能又可贵。”而同时,2008年贾先生离世时,葛教授悲痛地写下《悼念贾植芳教授》:“是什么日子一天曾流几次泪/是什么日子似有沉重压在身/在桃李盛开的季节,贾老师却走了/走得如此遥远,是一次没有归期的远门/从此再也见不他寿眉善目的慈颜……”,令人潸然泪下。
    反复捧读葛教授的诗集,他的诗作如阳光如清泉,对我而言是一种学习和滋养。最后,我想引用秦书记序言里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这样的诗是朴实无华的,而只有朴实无华才能表现出真情。这里没有修饰和矫情。真情多么可贵!”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土,牛
下一篇 我爱迈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