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 2014-06-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初夏,与友人相伴观影,其主题曲《跟着你,到天边》令人印象极其深刻。天然去雕饰的演唱,将守护一生的期盼与等待唱出了凄美,也唱尽了心碎。没有刻意煽情,却已情到深处。婉转低回间,并未用劲,却直指人心。于是,我听到了最初的感动,初时的美好总是令人眷恋……
    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诗经》中隽永的爱情诗句,因为被世俗化的广泛运用,变得让人生疑。终生,这是个漫长的时间概念。《华严经》中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光怪陆离的尘世里,我们都需要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用来渡过漫长的一生。或是一抹微笑,花开花落,心如磐石;或是一寸净土,一份安宁,心如静水……
    想来,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此话不仅针对情感问题,也包括人生一些现实问题。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如初见”。在这个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因为淡忘了初心,我们走得十分茫然,多了许多柴米油盐的奔波,少了许多仰望星空的浪漫;因为淡忘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因为淡忘了初心,时光荏苒之后,我们会经常听到人们的忏悔:假如当初我不随意放弃,无论世间如何苍凉,一定不会是眼前的样子……
    人,经历了许多后,就会变得怀旧,会不由得回忆起不曾注意过的细节,会敏感地察觉到时光的流逝,这是一个短暂轮回的过程。如不断流逝的指间沙,一直不曾在意它的流逝,直到有一天早已消失殆尽,才能猛然间惊觉。或许人都是如此,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同身受。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也许是一间安静书屋,也许是一本读了很久的《平凡的世界》,也许是一条深不可测却风景迷人的森林隧道……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人生驿站。
    想起看过的一个故事: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站在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突然,一只知更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这只小鸟所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过了许久,他才转过身来,轻轻地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那一年,49岁的桑塔亚纳回到了他远在欧洲的故乡。数年后,《英伦独语》诞生了,桑塔亚纳为他的美学绘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叔同先生写过一首送别诗,后配上了英国人奥德维作的曲,用以悼念那些曾经出现而后又要离开的人和事。若你愿意,也可以和曾经的自己挥一挥手道个别,也许此刻我们无法如愿踏上心中的征途,那么至少在红尘中将我们的初心好好地珍藏在心中,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静静等待,一如当初的少年……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羽毛球的好处
下一篇 《起废兴坠筑名园——瞻园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