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起废兴坠筑名园——瞻园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开展
[发布日期: 2014-05-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展览名称:《起废兴坠筑名园——瞻园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展览时间:2014年5月17日—2014年5月28日

展览地点: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罗史馆展厅

展览介绍:展览通过100余幅资料照片及文字说明,着重展示建国以来瞻园三次大规模保护修葺历程。南京瞻园明清时“竹石卉木为金陵园亭之冠”,曾以十八景名闻遐迩,邀皇帝宸赏,引骚客竞咏,与苏州拙政园、留园和无锡寄畅园、上海豫园并称江南五大名园。因朝代更迭,兵燹战乱,瞻园疆界日削,至新中国成立时,已沦为败芜荒园。1958年春太平天国纪念馆迁入瞻园,为妥善保护一代名构,南京市政府自上世纪60年代起,邀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古建园林专家刘敦桢主持瞻园整修规划。刘敦桢去世后,其弟子叶菊华秉承老师造园技法,于上世纪80年代及2007年先后两次恢复重建瞻园。半个世纪以来在党和政府不断投入以及数代人的精心呵护之下,瞻园焕发新姿,名园旖旎风貌才为今人共赏。展览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展出,观众可通过展览了解瞻园风貌及园林历史。

文博支部 张蕾

上一篇 不忘初心
下一篇 万丈高楼平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