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追 祭
[发布日期: 2014-05-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岁月悠悠,记忆刻痕。奶奶去世是在我入伍的头一年。离家之时,老人家紧紧拽着我的手,似乎预感将不能再见这最小的孙儿,原本喜庆的场景变得生死离别般。她的泪水沿着面腮深凹的皱痕在脸面刻下深深的斑迹,进而无声的滴落。
    得知老人家离世的那刻,没有丝毫征兆,表情僵滞了两秒钟,压抑不住的泪水喷渤而出。一边抽泣一边和电话那头的家人说话,只是不知电话那头说的是什么,更不知自己说了些什么,空白一片。
    一路哭腔赶回家乡时,奶奶没有了,只剩下方形的木头盒,接过盒子,在场的人哭的更是撕心裂肺。我仰天长泣,惟恐眼泪洒落在盒子之上。奶奶是在睡梦中走的,她只是睡着了,睡在了小盒子里。
    退伍之后,曾独自前往坟前祭拜,跪在无人的墓碑前,任凭泪腺倾泄,痛快淋漓却未敢出声,生怕打扰奶奶休憩,此刻奶奶该是在午睡。
    奶奶,至今孙儿都喜好吃蛋花炒饭,喝桂圆、蜜枣熬成的浓浓甜汤。奶奶,孙儿想念您了,您也挂念孙儿了吧!是您把孙儿从小拉扯大,孙儿总淘气的偷您床头柜的零食,孙儿总倔倔的惹您生气,孙儿总背后学您蹒跚步履的鞠态。这一切的一切您还记得吗?如今的孙儿已经长大,不再是那个少不更事的孙儿,孙儿也已当了父亲,您又多了一个曾孙。如果,~~~~。
    奶奶,您在远离孙儿的地方还好吗?


鼓楼综合一支部  汤杰

上一篇 翻译,点个赞真不容易
下一篇 不信东风唤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