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不信东风唤不回
[发布日期: 2014-05-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5月9日盟市委母亲节祝寿会上的发言

    “不信东风唤不回”出自宋代王令的一首诗“送春”。诗文如下: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诗人表达了惜春,伤春,不如送春之意;既表达了珍惜的心情,又显示了自信和努力的态度;带有比较积极的意味。这也是我在做历史老师之余兼做红娘的一点人生感悟吧!
    我认为做红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在介绍的过程中,你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人生,然后让自己也对人生有所感悟。我一共做成了六对,成功率相当高。我有一个好朋友介绍了很多对,一对也没成功。关键是我介绍成的每一对,到目前为止,基本都是一见钟情、情投意合、恩爱无比!所以,好友都评价我,你这是做善事,可以流芳百世的!我自己回过头看,可以说是百感交集,唏嘘不已!以至于我对后来新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相信缘分,相信纯真的爱情还是存在的!
    下面我就介绍其中比较经典的两对。我介绍第一对时,还是在二十多年前,记得当时我挺着大肚子,女孩是我很要好的朋友,南京人,人很好,但是长得不好看,皮肤也黑,又不善打扮,二十多岁长得像四十多岁。以至于周围同事都觉得她很难嫁出去;男孩是我一个远房亲戚一个县中老师的学生,从河北的一个农村考到南航大,长得白白净净,个子高高的,挺帅气,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他到我家来玩的时候,托我帮他介绍对象,我马上就想到我这好朋友,虽然觉得不太般配,但是觉得可以试一试吧。即便将来成不了恋人,也可以多个朋友啊。然后,女方要求黄昏时分见面,她说朦胧一点比较好。我懂她的意思,于是就约男孩天快黑的时候到了约会地点,为他们做了一个简单介绍,我就离开了。没想到第二天信息就反馈回来,好朋友对我说,男孩认为她长得还不错,她那个激动啊!两人居然闪电般一个星期就定情了,然后手牵手地来谢我,三个月就结婚了。我是挺着大肚子帮他们介绍的,我孩子还没生下来,他们就结婚了,我真的只有瞠目结舌的份了,进而感慨:人生真是奇妙,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都会发生,或者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多年后,男孩对我说,他家乡有句老话:丑妻家中宝。
    最令人感慨的是,二十多年来,两人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从一开始的紧巴巴的生活,因为男孩每个月都要寄钱补贴老家,到现在,买了两套房子,男孩本人也成为单位的技术中坚、高层管理人员,生的女儿也是吸收两人优点,长得白白净净的、可可爱爱的,性格温温柔柔的。这么多年来,二人恩恩爱爱,从一些细节就能看出来:买房子,买的是靠近女方单位的,不能让老婆累着;家务事,再忙都是男的做,女孩一开始什么事都不会做;就连我们要好的几家人每年聚会玩牌,男的都有心照顾女的,不会让女的输,因为女的其实某些方面挺笨的。这真是:野百合也有春天!我想,世上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春天!有一位老盟友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其实从一生下来就是命中注定的,所谓天命不可违!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古人说得好:尽人事,顺天命!所以我们唯有跟着命运的脚步走,一切顺势而为!
    如果说上述二人的姻缘纯属缘分的话,那么下面我要介绍的这一对则充分应验了王令的诗句:不信东风唤不回。我介绍成的第六对,是我不同时期的学生,可以说是郎才女貌。我教书多年,有缘结识一些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学子,会和他们走得很近,所谓亦师亦友吧。先说说女孩,她的爷爷曾官至市公安局局长,奶奶是市委一领导;她爸爸子承父业,在军校熏陶了四年,最终进入省公安厅;她妈妈长得很漂亮,是电子厂的一枝花,在最美丽的时候嫁给了她爸爸。所以,在女孩身上既有她爸爸那种与生俱来的贵族与绅士的浪漫气息,又有她妈妈身上平民的聪慧善良与和谐包容的温柔之心,属于有宝马固然好,但若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宁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也不愿坐在宝马里哭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人儿!她成绩不算最优秀,但聪慧懂事,善解人意,情商颇高。在她刚进大一时,男孩刚好大四,到我学校来实习,我当时喊了三个我喜欢的女生来,因为我不知道哪一个更合适,更有缘。结果,一个女生说学生会有事,来不了;还有一个女生来了一会借故又走了,因为当时有个男生在追她吧;只有这个女孩坚持到最后。男孩,说来身世颇为坎坷,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不仅离异,而且因生活所迫都离开了他,分别再婚,他和外婆舅舅舅妈蜗居在一小屋里,睡在过道里,生活如此的清贫且缺乏父母之爱,却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个博览群书、成绩优异、思想深刻、性格内敛的学子中的豪杰,在大学里通过助学金完成学业。这样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碰撞在一起,磨合了七年,最大的问题是房子问题,男孩的父母各有难处,都说没钱,女孩则认为不能因为自己嫁人,就让自己的父母倾其一生所有,这是她不愿意看到的。这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结局怎样呢?我始终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两人真正相爱,肯定可以跨越千山万水,冲破任何障碍。两人谈到第五年时,男孩和女孩爸爸坐下来商谈,他说,我工作五年了,攒了十五万,可以付一套小房子首付的一半。女孩的爸爸一家人都非常喜欢这个男孩,我记得女孩爸爸得知我给他女儿介绍这个对象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男孩的本质怎样?我说,很好,唯一的缺陷就是父母离异,经济条件不行。女孩爸爸说,只要他对我女儿好就行。所以女孩一家人非常好,在当今这个社会,没让女儿嫁一个官二代、富二代,真的是难能可贵的,也算是这男孩的运气。最后他们决定在新街口附近买一套小房子,49平米64万,首付三十多万,男孩刚好攒下15万,各家一半,女孩心里也比较平衡。而且也想得很美,地段好的房子很快就涨到九十多万,将来可以作为买大套房子的首付了。然后两人按部就班,提亲、领证、买戒指、买婚纱、最终走向婚姻殿堂,很幸福,在他们的蜗居里,请来亲朋好友,两人学着做一些菜,美美地聚会,房子虽小,但是欢歌笑语。女孩说,男孩认为这就像天堂一样,因为原来他就住在过道里,所以非常珍惜现在的生活。看着他们燕子衔泥式的温暖小窝,让人不由心生感慨!
    想来,缘真是很奇妙,张爱玲怎么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碰上了,情不知所起,却一往情深,不信东风唤不回,有情人终成眷属!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追 祭
下一篇 红披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