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日 光
[发布日期: 2014-05-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清风拂面,日光和煦,清风配合着日光恰到好处,温暖到身体的每寸肌肤直至骨髓,却不曾有丝毫燥热,很感叹今天有如此好的气候,天气的舒适营造了心情的旷达,一切是这样的美好美丽。江堤上的行人车辆断续有致;坡堤上两两成对的恋人交织在一起低头密语;低洼处湖面的两只鸳鸯在与水中俪影一同闲游;湖边不远处的白花正展现一生中最美之时。所有的人与物都在充分享受这灿烂而简约的时刻,我们也不例外,悠然的音乐随风摇曳,内心的温存平添了一丝的婉约。
    这,正是我们所期盼的淡雅、闲适。淡淡的爱意、浓浓的深情,在春风中、日光下袒露无遗。沿着背后的山脉直直向上,是被人为破坏的山体,山沟处裸露的山石与绿树成荫的山顶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感叹他的与众不同与巧夺天工。
    心境与自然早以融合一体,平日的萧疏、往日的失落在这一刻荡然消遁,取而代之的是旷达、婉约。一步一景,在路人的眼中,我们也是这景致中的一处,心头的幸福驱赶了额头的沧桑、泛起的笑容冲散了眼角的愁云。抬头仰望,直面太阳,日光璀灿,他耀眼却并不刺眼。如果阳光代表希望,那么,我们清晰看见在希望中迎风飞翔的风筝,正是这逆风,风筝才得以高飞,才得以翱翔,才得以展示~~~~。
    归途之时,凭江临风,从江堤向下看,是奔泻的江水,江面平静缓流,然却内流暗涌。此刻,没有江涛滚滚的激荡,却有大江东去的平实。淡泊明志的心态、宁静致远的心境,使我想起李煜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鼓楼综合一  汤杰

上一篇 暮春
下一篇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知青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