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游慢城
[发布日期: 2014-04-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支部组织生活

    1999年 ,听说世界上出现了一个慢城,那就是意大利的小城奥维亚托,因为那年外孙汀汀出生,于是记住了“慢城1999”这件事。但是觉得那是遥远地方的事,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
    没有想到15年后,我们民盟组织生活来到了中国的慢城——高淳县桠溪镇。虽然是春游踏青,却是带着审视的目光边走边瞧,要彻底弄清楚这慢城是怎么一回事。
  桠溪镇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的东部,是江苏的新型小城镇之一。进入桠溪,和江南的乡村景色似乎没有什么两样,路边大片的油菜花逐一展开映入眼帘,还有粉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紫色的二月兰也交相辉映,花香混杂着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眼见的美丽令人陶醉,闻着的清新让人心旷神怡。可这里究竟是怎样的一片神奇土地呢?
我们且行且思量。终于见到了那个专属于慢城的标志——“蜗牛”。
  蜗牛标志的底座上镌刻的一段文字引起人们的注意:“1999年10月,意大利基亚文纳、布拉、波西塔诺、格雷韦因基安蒂四个城市的市长联合发布了著名的《慢城运动宪章》,提出建立一个放慢城市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人口在5万人以下的城镇、村庄、社区、反污染、反噪音,支持绿色能源,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2010年11月17日召开的苏格兰国际慢城会议上,桠溪‘生态之旅’被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这样,桠溪成为我国第一个慢城”。
    在城市化进程飞快发展的今天,城市被越来越多的工业、高楼大厦包围,噪音取代了本来宁静的生活环境,空气污染破坏了平衡的生态环境,人们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活动空间越来越狭小,太多传统的文化被现代化的元素所代替,城市之间缺乏个性,人和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和缺乏亲情。人们已经无法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
于是《慢城运动宪章》给出“慢城”的定义是:“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人口在5万人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
    “慢城”是一种新的城市模式。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同,在这里,有更多的空间供人们散步,有更多的绿地供人们休闲,有更便利的商业供人们娱乐和享受,有更多的广场供人们交流。此外,“慢城”还提倡拆除不美观的广告牌、霓虹灯、城市电线,并限制小汽车的行驶速度和禁止汽车鸣笛,提倡融洽的邻里交流,希望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家人和子女的教育。慢城就是在现代化的城市中,寻求一种将现代化技术与传统生活方式的结合,使人们不仅可以享受现代化生活带来的诸多方便,更会把一种规律而且健康的幸福生活带给每一个人。
    桠溪镇始于明崇祯末年,历史悠久。总面积115平方公里,人口5万人。是江苏、安徽两省四县交界地区商贸会聚的中心。桠溪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是江苏优质油菜、稻米生产基地,并致力于农业新技术推广;已建成竹园、茶园、果园等超大规模的特色经济农场;水产资源丰富,特种水产发展迅速;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发展商贸经济,并在招商过程中,对有污染、附加值低、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坚决限定,而对能为最美乡村提供经济保障的产业,则加速发展;更加注重环境治理和保护珍贵历史遗存和民俗文化资源的发掘等等。凡此种种,让这一江南小镇别具韵味。它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以及面积、人口数,特别是它的发展规划和理念,与“慢城”的标准和理念不谋而合,在诸多的中国城镇中脱颖而出。经过世界慢城联盟的多次考核,在2010年11月于苏格兰召开的国际慢城会议上,桠溪“生态之旅”被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这样,桠溪成为我国第一个“慢城”。
在欧洲工业革命200多年后,人们终于开始反思、开始减速。慢并不是不发展,而是可持续的发展、更有效率的工作,以及更有诗意的生活。从1999年起源到2013年4月,全球27个国家已有146个城市宣称为“慢城”。
  中国第一个世界慢城——桠溪镇的诞生让世人惊叹,让埋头奋进中的国人瞩目,让工业化泛滥的城市反思。但愿慢城对于更多的城镇有所触动,作为新契机、新起点,坚持科学发展,推进绿色崛起,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态文明、文化灵秀、和谐安康的幸福之城而奋进!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我的房子,我的家
下一篇 光芒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