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光芒的盛宴
[发布日期: 2014-04-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赏析蔡宁《泰山日出》
   
拂晓,群峰高耸
雄性的肩膀
准备扛起万丈光芒
 
东方天边
一枚蛋,冉冉地
冉冉地露出神采
 
谁的一指禅
磕破蛋壳
金色的液体泻满大地


 
    蔡宁的诗读了不少,我喜欢的也不少,反复研读的也不少,如多年前我读到他的一句诗“倔强的石头抬起了头”,过目不忘,一直到现在都记得。蔡宁,著名画家、诗人,原江宁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在蔡宁创作的几百首诗歌中,我喜欢若干作品中的有这首《泰山日出》,这首小诗在南京理工大学迎接建校60周年诗歌、文学创作与朗诵会暨“金陵五月风”五月诗会上被隆重推出,其实只是蔡宁在泰山之巅光明顶观日出时用手机写下的不经意之作。可见,好诗如酒,诗情如酒,需要经历多少风、多少雨,多少光阴的打磨,岁月的淘洗和积淀,才能如此丛容地一下笔就博了个满堂彩呢。
    当这首小诗在手机上传阅时,我立刻被吸引住了。短小,传神,充满力道。把群峰赋予了男性的特征,山峰伟岸,象征着男子汉的担当,可以悟得出诗人心中的豪情。一个“扛”字,实在是用得妙绝!“万丈光芒”,“扛起”!如果用其他的意象,“托起”“举起”“擎起”“捧起”,那不仅是断不如这个“扛”字,其意境上相差十万八千里了。一首好诗的夺目和出彩之处,就是诗人另辟蹊径的创新之处。就像现在人人都知道把女人比作鲜花,但只有第一个这样比喻的是天才。这一个“扛”字,足以和唐朝大诗人贾岛的“僧敲月下门”中的“敲”字有一比,只是,据传贾岛是在大文学家韩愈的提示下才将原稿中的“推门”改为了“敲门”,因此推敲之说,流芳百世。而蔡宁却信手拈来,“扛起万丈光芒”,好!
“东方天边/一枚蛋,冉冉地/冉冉地露出神采”。描述了日出的缓慢过程。千万不要把两个“冉冉地”当成多余,仔细读读,体会一下诗歌内部蕴含的韵律和节奏,是诗歌的真趣味。诗歌的节奏美是在一种重复、加强或推进中体现的。对于一个内心情感丰富的写作者,对于一个真性情的诗人,往往是一种自然吟唱和流露。相反,凡是刻意而为的写作,总是生涩的、粘着的。把太阳比作“一枚蛋”,为下一段做了铺垫。
    “谁的一指禅/磕破蛋壳/金色的液体泻满大地”。谁的一指禅?似在叩问,又像是自说自话,是啊,谁呢,天地间一定有神奇妙化,就像太阳每天都是新的。“金色的液体泻满大地”,是怎样的一幅生动美丽的画面!当然用金色,而绝不会是黄色、橙色,因为有光芒,有无限的喜悦,有温暖,有渴望,这样的一份等待,弥足珍贵。
    我平时喜欢读诗,喜欢读好诗。很欣喜地遇到这样一首写日出的扛鼎大作,忍不住写下了如上文字。蔡宁的这首诗诞生于采风途中,又和南理工紫雾氤氲的二月兰一起迎风绽放,风采永恒!细细品来,这样一首短诗,居然让我们可以仰望泰山的高度,触摸到阳光的温度。把我们引领到那样的一个清晨,一位诗人,一位画家,在泰山缭绕的云雾里,喜赴一场光芒的盛宴,留下一首云淡风清的诗,留下一幅浓墨重彩的画。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游慢城
下一篇 别了,叶传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