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说 补
[发布日期: 2014-03-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立冬到了,进补的话多了,各种人都会说,冬天要进补了。详考一下补字,却有不少含义,其中有一义为裨益之意,又由此而引申为滋养的食物,如冬令进补。补还有修補一切破损的东西,又有补救或补充之意。
    这岂能不引起人之想补吗?试想正在工作之人,有压力,又忙于工作,日夜辛苦,补补吧!年过六十,忙了一辈子了,退休了,补补吧!或已七老八十了,身体衰弱,已是日落西山,,如想过好一点,身体第一,补补吧!或者身有毛病,或三高,或体力不支,补补吧!否则如何待来年呢?补这就成了一个各界各年龄一个共性东西。这不能不引起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我认为补有四种:即食补、药补、营养品补、神补,应根据各个人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不一定是药补。现评说如下:
    食补,就是以日常饮食为主的一种补的方法。《内经》中曾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所说五谷即黍、菽、秫、麦、稻,就是平常的五谷杂粮,它是饮食中最重要的营养,各类养育人体的主食,是人体必须的碳水化合物与热量的主要来源。五果为桃、枣、李、栗、杏,它是辅助成分水果类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糖类和有机酸等物质,可以帮助消化和平衡饮食。五畜指的是牛、犬、猪、羊、鸡,用它们的肉来作补益,因为肉类含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还有丰富的氨基酸,是人体修补组织与增强抗病能力的重要营养物质,最近又有人说,可以用鱼、虾类来代替。五菜指的是葵、藿、薤、葱、韭,蔬菜类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有些又可起到调味作用,做到充养作用。
    由此可见,如果能把日常饮食调节好,就是最大的补。然而这不容易,它受到人们的爱好限制,因此,要进行饮食调补,必须打破偏食、爱好与不爱好都要吃,要吃的花样多,这是最大,最根本的补。更何况有些食品本身又是药食同源呢?
    其次,是药补。药是以治病为目的。但随着人的疾病的减轻,但仍体弱,其基本疾病已退,此时,除以药治病外,佐以某些营养性,且对人体有益无害的药品,作为辅助性治疗,这在中医来说也是常有的事,即所谓调养调养。因此便随之产生了各种不同的膏方问世,以其有效性,也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但膏方在使用时,往往要先用某些处方作为开路试试,然后才能使用,因此,各人情况不同,膏方也有不同。如果只是一般性的使用,其效果也不一样,这是因为膏方有针对性。再说膏方熬制药品时,时间长还有些有技术上的要求,因此一般膏方价格较为昂贵,这也是必然的。因此药补应以汤剂为主,病好则可停止,或多用几剂来调养一下,然后,济之以食补,这或许好一点。因此运用膏方必须注意针对性,有效性及其经济价值。有时,有些单味的药,也是食品,常食也会有养生的作用,例如枸杞。
    第三是营养品补。目前营养品市场,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在销售方面,各有各的方法,但却有一共同特点,即特效。究其营养价值如何,如何鉴别,目前尚无确切判断手法。再说销售者,一次往往是以一定的数量来推销,大多是半年或一年的量价值数千元。报上可以见到有些老人家中存有一万元的营养品,在这种良莠不齐的市场上,让我们老年人不得不注意。因此,我认为,营养品不是不可吃,随着人老适当补充,未必是坏事,只是要找内行人商量一下,首先要确定自己要吃营养品是为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是为适应身体哪种需要,目的性明确就可以进行必要的进补。其次是选择,要找可靠的,不是打一枪就走的才可以,市场信誉要好,产品要有保证。第三要有效果,要能允许少量先试,略有成效,即可再次使用。我是最忌一次大量购买的。
    第四是神补。讲养生,少不了要讲精气神,不论是医家,道家却十分强调精气神。认为“精生气,气生神,神自灵也”。故“精绝则气绝,气绝则命绝也”。一个人要有神,有神则有命。神为何物,人们常说精神,即人的生命的表现。再说,三一二养生法的创始人祝总骧先生认为中医的经络学说对人的养生十分有用,他的“三一二养生法”的三即为三个穴位,即合谷、内关和足三里。其他还有人主张关元等的,都是以经络为主。因此,我认为神补,即以活动的方式(或运动)来增加人们的神,即谓之神补。神补,有两种方式,一是主动的神补,即以自己为中心,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以及适合的方式来进行各种活动,如打拳、慢跑、敲打自己身体的穴位、自己振奋自己、自己营养自己。其次是推拿。推拿是请人帮你活动某些穴位,使之生神。笔者曾有过各种不同的活动方式,活动时间,甚至有时是空闲活动的,得益非浅,因此特提以神补,以兹愿为长寿者共勉。
    以上四补,是我这些年来的生活经历,确否,还有待有识之士来分析,批判。总之,愿在和谐社会中,快乐度老年,大家共同长寿的目的与之共勉。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我爱着的这座小城
下一篇 从两个神童的哭所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