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爱着的这座小城
[发布日期: 2014-03-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爱着的这座小城,正在悄悄地返青。如果说昆明是四季如春,那么南京就是春如四季,而我生活的江宁,亦然。在经历过几番回暖、落雨之后,像是挣脱了某种束缚似的,春,像岁月的封面,一下子明朗起来,把南边的窗子映得亮堂堂的,我的心里一下子充满了欢喜。
    这座小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涌入。也许,后来的人并不知晓,二十多年前,准确地说,是1987年前,小城也只是扁担长的一条街,并且,街的东头,还是火葬场,偏僻而孤绝。西头,是县委大院。这条街,也至多不过五华里。
    如果说当时的街景只是一幅黑白照片,那么现在则是浓墨重彩了。像是岁月深处一支如橼巨笔,描绘出了今天的壮美蓝图。当地铁以王者的气派极其流畅地驶过轻轨;当飞机如凌空的大雁从禄口国际机场起航;当大学城拔地而起,精神抖擞地展示着学者的风范;当万达广场魅力四射地呈现出动感和时尚……
    我爱这座小城,不仅因为她经济发展迅猛,带来了百姓的安居乐业,我更爱她不变的物事,爱她的内敛和沉静。我爱青青东山和苍翠竹山,挺拔的牛首山,四四方方的天印山,爱波光潋滟的秦淮河支流。闲时,我经常去爬山,去见一见那里的草木,和草木一起焕发青春,在草地上打个滚,在丝丝缕缕的泥土气息里,感受晴朗和春天的拥抱。也许平时,心情难免如皱巴巴的纸,可是,在春风温柔的抚摸下,彻底地舒展、放松下来。我爱梅花那初绽的骨朵儿,爱那滴翠的柳芽,我爱那年复一年的新生,那种崭新和活力,节节高如雨后春笋的气象,让我对这座小城充满信心,对未来满怀憧憬,充满展望。
    走在小城里,随时能遇见相识的熟人或朋友,这种感觉是妥贴的、舒坦的、安心的。我亦爱读小城自己的报纸,每次都可以在上面看到熟悉的名字。虽然同在一座小城,由于平时忙碌,大家甚至较长时间并不见面,但我们彼此是互相关心的,从来没有陌生感、疏离感。
    不久前,装修一新的图书馆重新迎客了,晚间,灯光明亮,很多读者在里面默默地看书读报,有老人,青年人,孩子,有本地人,有外来务工人员。从学生时代,我就常来图书馆借书或听讲座。而隔壁的新华书店里,也有很多人席地而坐于木地板上,静悄悄地读书,营业员来来去去都轻轻地踮着脚尖。
    小城就是这样庇护着我们,她的子女。以父亲的伟岸,以慈母的情怀。这座山水秀美的小城,是我的根。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似乎也只是一眨眼,我已到了中年。我的青春,我的生命融进了小城的岁月。我有了属于自己的灯光,有了一份得心应手的工作,有我所热爱的文学梦,这一切,都是小城给我的,给我以芳华,给我以坚韧,给我以勇气和力量。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下一篇 说 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