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写在樊樊的十三岁生日
[发布日期: 2014-03-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亲爱的樊樊:
    最近这一段日子,我在减肥,每天都问你:“我有没有瘦啊?”你每次都回答:“我看不出来。”后来你有些不耐烦了,说:“我天天和你在一起,看不出来啊。等我上大学了,一年看不到你,就看出来了。”我顿时很伤心,说:“你上大学一年不回家吗?”你又说:“那我半年见你一次吧。”我家的樊樊已经十三周岁了,再有五年,就要上大学了。可是,可是我还没有享受够这母子一起的生活,难道就要准备分别了吗?
    去年你上了初一,开始的时候有点不适应,考试名次上有些不理想,然后我就急躁起来,各种恶行,我想起来就有些后悔,在我向你道歉的时候,你很大方的对我说,没有关系。在这个世界上我对其他的人都很温和,为什么唯独对你那么凶呢,那么大声,那么歇斯底里,难道就因为你是我的儿子,就因为我对你有很高的期望,我就有权利这样做吗?本来我们是世界上最亲爱的人,本来我应该和你一起享受这美好的初中时光,可是我却因为的焦虑破坏了这份美好。每天我对你说的最多的是,快点。快点起床,快点作业,快点睡觉,快点……直到有一天,你小心翼翼的对我说,妈妈,我们说会儿跟学习无关的话行吗?宝贝,当然可以,你有话不跟我说跟谁说呢?
    樊樊,你知道我最近在进修,当我坐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的时走神的时候,当我强迫自己认真看书却打瞌睡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你,扪心自问,我们做大人的都不能做到事事都做得好,时时都在认真。有的时候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强迫你们去做?
    樊樊,今天早上你拎着和同学分享的生日食物,开开心心的出门,我内心也幸福无比。我喜欢看你每天高高兴兴的吃饭,高高兴兴的上学,喜欢跟你一起快乐的看球。你一直是个阳光的好孩子,我希望你一直阳光下去。初中的学习压力很大,考试的成绩起起伏伏,但无论如何,妈妈知道你尽力了,妈妈不是学霸,也不期望你成为学霸,就开心做好你自己吧。
    樊樊,你的脸上已经开始长青春痘,青春期已经悄悄的到来。别人说,青春期的孩子很不听话,我内心也有一丝惶恐,但是如果这是一个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的话,那我也就从容面对吧。只是希望,我的唠叨不要太多,你跟我的距离不要太远。
    樊樊,雄鹰要展翅高飞,必须先要磨炼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享受成长的喜悦,也必须承受成长的痛苦,成长的过程,我们无法代替,你必须学会自己面对。妈妈会一直为你祝福,为你加油!!
    樊樊,生日快乐!
                                                  

 爱你的妈妈
2014年3月26日

人民中学 王先玮

上一篇 从两个神童的哭所想到的
下一篇 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