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说 情
[发布日期: 2014-03-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说情,真不知该从何说起。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在看某些家庭、爱情剧时,有时也会情不自禁的动了感情,这在我来说过去是极少的,可是这种现象出现了,因此也不得不引起我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人对外界存在的事物是有一定的感情,这会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反映,或喜爱,或怨恨,或崇拜、敬仰,或卑视等等。这种感情必然会反映在与自己有关的周围人的身上,或者会是因为某些事物引起的一种强烈的感情。除对事物,工作的感情除外,大多是与人有关,本文也就只说几个有关的事,不作全面论述。
    在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大体分为四大类。
    首先是亲情。亲情是指自己有血缘关系而形成的亲情关系。如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再扩大一些包括父母辈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自己妻子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关系等等。这种由血缘关系形成的亲情是割不断的。这种亲情彼此都是无偿的,忠诚的,无怨无悔的,都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因此这种亲情是最高尚,最珍贵,最值得珍惜的。因为不论在那里,你只在想到我有亲人,我要为他们做好事,这样必然会去努力工作。正像每年春节要回家一样,象华侨要回国一样,这种情真。这种真情往往会被某些人所利用,每看到这种场面,不由得心中便产生一种厌恶,认为不是一种人性的做法,利用人的亲情关系,去达到某种目的,这是一种非人性的做法。
    第二种是友情。友情指与你有朋友的关系,历史上的桃园三结义,江湖上的拜把兄弟,这些人无形中会对你的成长,你的事业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孔子说过: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他把交友之道清楚告诉了我们。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谁又能没有朋友呢?志同道合者可以为友,兴趣相投者可以为友,性情相近者也可以为友。在生活工作中,可以与友相商,相谈,相诉说,直至交心,(可千万不能再有整风反右,以交心之言,作为整人材料,而直至打成右派。)和谐的社会,要求和谐的人事关系。交友可同性,可异性,这叫红颜知己,可年青,可年老,这叫忘年交。在如此丰富的友情关系中,一定要以诚信为基础,以互助为平台,以同甘共苦为宗旨。切忌利用友情去谋私利,害人害已,为人所不耻。
    第三种是恋情。此恋情为依恋之情,而非恋爱之情。依恋之情可以是多种的,其中心环节是舍不得,忘不掉。如子女对父母的依恋,相处多年同事的某人调动,多年老战友的分别。这里面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感情。它让人思念,牵肠挂肚,难以抒迁。但也可能由于时间的流失,而从浓而淡,但仍能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哀愁。
    最后一种是爱情。我不知怎么说才好。反正人们都知道这是男女之间的一种带有性别关切的东西,正好似天空中的阴电与阳电,当它互相吸引,而具有排斥性。当互相吸引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出火花,在互相消失时,而产生了一个另外的物质,其名之家。
    它是失去原来的自我,却创造了一个新的物质。想想看,世界上只有当一个男性与一个女性结合而成为一个家时,他们繁衍了人类的自身,而创造了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前进。因此我说,爱情是人类中最伟大的一种,它是人类创造的伟大成就。有家庭才有父子,母女,才有社会,才有国家,才有生产与发展。人们最应该珍惜的是爱情、婚姻。它要求人们一旦当作爱情火花撞击时,必需牺牲自己一些,来换取对方一些。这应是两个互换置取的过程,正像古人所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是容不得别人,还是一个单一元素,那就要分离出来,继续游离于外,便是离婚。由于价值观的混乱与浮躁,离婚的不断的增多,这不是社会的进步,而是许多不和谐的东西在作怪。
    好像是高尔基说过,人家应该大写,人类是伟大的,但更不要忘记人要有人性,要有人的感情,要和和谐,要学会尊重人的感情,要以人性来尊重人,人啊,请你珍重自己,尊重他人,让我们共同来完成中国梦!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虚伪面纱下的真实
下一篇 不期而遇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