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烹小鲜议
[发布日期: 2014-03-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老子的一句“治大国若烹小鲜”,漫不经心;两千多年来的历代君王汗流浃背,疲于奔命——理论与实际有天壤之别。
    小鲜者,小鱼也。江浙一带的水乡有一道菜相信大家都尝过:烩杂鱼——各种鱼、虾、螺蛳、小螃蟹等一锅烩出,连锅端上,其中最小的鱼甚至比小手指还小,但食材新鲜,价廉而味美。我有一位水乡的朋友,自幼在河汊中摸爬滚打,他说他小时候每天用推网推到的杂鱼够做两大碗的。
    这种连小鱼都不放过的吃法可以追溯到老子、孔子之前,《诗经》注解中就有“烹小鱼不去肠,不去鳞,不敢挠(翻),恐其糜(烂、碎)也。”《韩非子•解老》篇则对老子的话加以发挥:“事大众而数摇之,则少成功;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烹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泽;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民苦之。是以有道之君贵静,不重变法。故曰:治大国者若烹小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说建国以后的这段历史吧,先是政治运动不断,整个国家被翻了N次底朝天——那纯粹是权力之争,却被冠以“路线斗争”之名;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政令多出,忽左忽右——那是权力与利益之争,却打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旗号。在上述两种情形中,我们看不到“烹小鲜”的心态,只有咬牙切齿、撕心裂肺的猴急。
    一个个落马的高官印证了上述观点。但国民不干了,“原来你们之中没一个拿党纪国法当回事的!”于是唯恐没分到一杯羹成了普遍的心态。对这样的国民,谁能保持“烹小鲜”的从容?
    只有把权力关进笼子并把钥匙交给民众,“治大国若烹小鲜”才可能得以实现。党纪国法早就制定在那儿了,无须增删也够我们用八辈子的。就按它们执行——在民众的直接监督下执行!如此,执政者自然能够“治大国若烹小鲜”!
    “治大国若烹小鲜”不是技巧,而是体制。体制不改,人人体无完肤,哪有光鲜的小鱼?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卷珠帘》赏析
下一篇 玫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