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玫瑰人生
[发布日期: 2014-03-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进入三月,连着两个周末都发生了令人揪心的大事。除去谴责暴力和祈祷平安,更多的人感叹世事无常,无常得让人没法想象,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什么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车……都不重要了,只要活着比什么都强!而面对此世,如何抉择是很多人要面对的。泰然处之、杞人忧天、辗转反侧、悲观厌世、一切如故……此刻,又该思考人生了……
    念旧的人内心深处恐怕都曾流淌过一首法国香颂(法语“chanson”的音译,亦可译为尚松,意思是歌曲)浪漫而忧伤的旋律,女歌手浑厚富于特质的嗓音传达着浓烈的情感,柔情似水,爱语呢哝;浪漫情愫,朦胧慵懒。永远是悠悠慢慢,缠缠绵绵,扯着时光的衣裙,点上丝丝意蕴……这首歌就是由法国知名女歌手伊迪丝•琵雅芙所演唱的《玫瑰人生》。印象最深的是,在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炮声隆隆、烟硝弥漫的决战前,留声机里竟然响起La Vie En Rose,斯皮尔伯格竟然在最后的坦克战之前,安排经历了残酷的奥马哈海滩战的士兵们抽着法国香烟短暂地沉醉在这位被誉为法国国宝的女歌后的声线当中,极具震撼力!如此的恬静美好即将消逝,眼眶不由湿润,悲伤到窒息……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说起来是洒脱的,有时还带着点玩世不恭。可到真正体会时,才感觉到这句话的分量有多么重。人生既可能像玫瑰一样浪漫绚丽,多姿多彩;又可能是悲喜交加,世事无常,或许免不了无声的凋零。我们的一生,往前看,很长;往回看,又很短。人生真正的意义,是与生死相关的,所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一路走来,经历世事,忙碌和思考总容易让我情绪饱满,心一直都是快乐的。然而,我并不是个真正意义上纯粹快乐的人,常会有淡淡的落寞与忧伤。只是,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所以不愿意轻易就说绝望亦从不放弃,总是对未来充满玫瑰般期待,性格使然。
    叔本华认为,人生而有欲,有欲而不能满足就会痛苦。欲望得到了满足,变成无聊,又是一种痛苦。悲剧有三种:一是罪大恶极之人所造成的悲剧;二是盲目的命运的捉弄所造成的悲剧;三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相互间的误会、猜疑所造成的悲剧。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会遭遇到哪一种,因为事情总是按照其本身的命脉行走,从来不为人和事而动。我们能做的,便只能坦然面对,带着眼泪优雅微笑,然后想着如何让自己有勇气尽情地去让生命如玫瑰般绽放!
    很欣赏一位作家文字中体现的人生态度:既有嬉笑怒骂的犀利之文,如“说断腕”,“习近平主席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反腐后,各种‘断腕’呼啦啦出现了一大片,各级官员千方百计将‘壮士断腕’用到自己的文字中,既表示了忠心又显示了决心。没人会去追究他们是不是真的痛下决心,因为这情形我们在历史上见得太多,只觉得了无新意……”;又有柔情似水、朦胧含蓄、淡淡忧伤的小诗,如“等”,等你,形影相吊/等你,月上柳梢/等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写到这里,脑海中突然浮现命运多舛的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在她七十岁时的举世之作《情人》中开篇娓娓道来的场景:“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很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你比年轻时还要美,我爱你如今凋残的容貌胜过你昔日的红颜。” 穿透时光的话语,穿越时光的情感,无法比拟的敏锐文字,让我深深体会到,无论这世界多么无常,无论沧海横流,坚信真情坚如磐石,永远向善珍惜美好,让人生宛如玫瑰般绽放!然后,亭亭玉立,回眸一笑,生命突然苏醒……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烹小鲜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