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游皖中名镇——三河
[发布日期: 2014-0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穿流于古镇街巷的小南河宛如一条水龙,河边停泊着各式各样雕琢精美的游船。远处是坐落在望月桥边的望湖阁,它是古镇最高的建筑,高三十六米,亦为安徽省第二大阁。

 

    这些年,在走过了周庄、同里、乌镇等等江南古镇以后,那又一个似乎很遥远的知名古镇三河,便突显出来,成为向往的目标。终于在2014年春节游览了这座千年古镇。
    三河位于安徽肥西、舒城、庐江三县交界处,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贯穿其间而得名。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自古水陆通衢,甚是繁荣,被誉为皖中商品走廊,是典型的中国水乡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查阅了百度地图,从大厂过去也不过190多公里,车程两小时,原来并不很远。
    我们慕名而来。果然,三河镇上连片的古民居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是皖中地区少见的晚清建筑群。白色的马头墙、小青瓦的双坡屋顶、深邃的一人巷长满了青苔,无不透溢着浓郁的古风神韵。身临其境,不禁让人聊发思古之幽情。古街从古码头起,沿小南河,向南绵亘2公里。路面全用青色的大块条石铺砌而成,经历百年风吹雨打、人行车压,石面十分光滑,街宽至三米,两侧店房鳞次栉比。
    三河古名“鹊渚”,当年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就是在此全歼湘军李续宾部,取得辉煌的“三河大捷”。流下了“鹊渚十里闻酒香,三河美酒醉英王”的美谈。现在闻名的鹊渚廊桥被美誉为情人桥,有情人若从这座桥走过,爱情定会天长地久。从廊桥上向下俯视那穿流于古镇街巷的小南河,宛如一条水龙,河边停泊着各式各样雕琢精美的游船。远处是坐落在望月桥边的望湖阁,它高三十六米,是古镇最高的建筑,亦为安徽省第二大阁。登阁瞭望,处处都是一幅幅美丽的风景图画。
    三河镇也出过数位名人,最有名的当数美籍华人杨振宁博士,现在镇上有他的旧居。不过其实三河是杨振宁的外婆家,杨出生在合肥,不满周岁时,父亲杨武之考取了公费留美生而出国了,母亲便带着他常来外婆家居住。因着他的名头,进入旧居参观的票价也增值了不少。
    三河的菜肴取南北菜系之长, 集徽、川、淮扬菜之大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风味。色香、味醇、价实,出名的“三河酥鸭”、“米粉虾”、“豆腐面鱼汤”等等无不展示出了水乡的特色。三河的主要特产据说是羽毛扇,茶干,米酒和牛角梳,而这次我们吃到的黑芝麻糖和黄芝麻焦切片却是令人叫绝,芝麻糖酥酥的,焦切片极薄极薄的,一点不黏牙,回来之后懊恼买少了。
    三河古镇荟萃形成了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难怪历史上它既是商家云集之地,又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今也成了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重庆特园参观记
下一篇 Yeste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