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Yesterday
[发布日期: 2014-0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春二月的黄昏,即将回广外读书的小帅哥在房间里少年不识愁滋味地自弹自唱,我则在客厅的沙发上悠闲地看书,突然一首经典老歌令人心动的旋律流淌出来: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昨天,我所有的烦恼似乎是那么遥远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而如今,它们看起来就在眼前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哦,我宁愿相信昨天
Suddenly,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就在一瞬间,我已不再是从前的我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阴影笼罩着我
Oh, yesterday came suddenly.
哦,昨天就这样突然来到
Why she had to go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她为何不辞而别,我不知道,她也不曾说起
I said something wrong,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一定是我说错了什么,现在我多么渴望昨日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昨天,爱情是如此简单的游戏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而我如今却需要一个地方躲起来
……
    这是一首很久以前曾深深打动我的乐曲,记得年轻时,也曾痴迷地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这首曲子,尽情沉浸在那淡淡忧伤的音乐世界里。它就是流行音乐界历史上最伟大、最有影响力、最为成功的乐队The Beatles(披头士,又译甲壳虫乐队)创作并自弹自唱的《Yesterday》——20世纪被改编、演奏、播放最多的一支乐曲。尽管乐队如今已不复存在,而且更令人悲伤的是,乐队的创始人约翰•列侬1980年在纽约遇刺身亡。但是,音乐的独特与永恒的魅力在于它能够跨越国界与文化的阻隔,直击人心;穿越时空,直至今天,仍然带给我心灵的震撼和无与伦比的影响……
    轻轻的曲调,浅浅的忧伤。流年,就这样,在时间中兜兜转转,兜转间却是一去不返。有的人一生都在追求梦想,却总被命运轻轻踹上一脚,无奈之际只好原路返回,静守天命遗恨终身;有的人一生都被梦想追求,却总被命运轻送云端,世间风景尽收眼底,笑看人间潇洒人生路。不管是何种命运,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终将交织在一起紧紧跟随我们的一生。
    曾有柔情似水却命运多舛的闺密美人问我,爱我如生命的那个人在哪儿呢?我调侃地说,不在昨天,就在今天;不在今天,就在明天。是啊,漫漫人生路,缘来缘去,有谁会坚定而深情地陪护我们走完全程?又有谁肯为红尘中的那一抹忧伤停留?
    小天使依旧深情地、似很成熟地演绎着经典老歌,无忧无虑……伴随着伤感而直击人心的音乐,那种深入骨髓的落寞,却伴随淡淡忧伤潜入我的心底,轻轻盈盈的掉落,似有似无。不过,射手座的人从来就不是一个忧伤如林黛玉似的人儿,一直很想让自己生命的每一个段落都如诗如画,在深深浅浅的风中,绽放花的笑颜,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宛如我签名中说得那样:以一朵花的姿态行走,穿越季节轮回,一生花开成景,花落成诗。很喜欢《总有一个人,爱你如生命》中说得那样: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绽放后枯萎,凋零再复生。当我回想,才明白每段时光都有它的尽头,每个角色都有它的期限;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尽本份并享受,享受每一段时光、每一次相遇。不必害怕悲伤是永远,也无须感叹欢乐稍纵即逝。
    过了昨日的今日,我细拾一路上所有人和自然给予的美丽与温馨,轻轻挽起我的年华,把一脉心思付诸于温婉流转的笔墨中,用指尖轻舞的浪漫,将至纯至美的真情播洒其间,让生命的精彩如花次第绽放……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游皖中名镇——三河
下一篇 美的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