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撒尿的事
[发布日期: 2014-01-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是我的朋友马先生在柏林上厕所的收据。马先生是艺术家,玩摄影的。
    说来也怪,我身边的艺术家有大多有两个共同点:1、穷;2、数学不好。我们都知道有一种说法,“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虽然刻薄了些,但摄影烧钱是不争的事实。马先生有好几个单反,境况可想而知,而且他数学极度差。
    穷,势必事事算计,可数学不行就会算错,这就有了笑话。
    事情是这样的:马先生应邀去德国办个展,对方提供往返机票、住宿及生活费,为期一月。马先生头回出国,当然要各处转转,但欧洲各地的公厕要收费,而对方邀请函中没有列出这笔开销。
    命运最爱捉弄人,对马先生肯定也不心慈手软。空闲时他在柏林瞎逛,阳光很好,空气很好,最要命的是啤酒更好,所以他尿意频频。问题是柏林的公厕收费0.5欧,他要憋到实在憋不住的程度才冲进去,一边尿一边痛悔先前没管住自己的嘴。尿毕,他越发觉得这钱花得冤,于是取了收据,拍下来发到微信上。他的附言是:“撒泡尿40块钱奥,MD!”片刻之后他发现了自己的错误,改口道:“数学不好是20块左右,也很贵哦!”我很久没关心人民币的汇率了,但直觉告诉我一个穷艺术家的尿不可能那么值钱,于是查了当天的中间价告诉他:“你一泡尿只撒掉4.18元人民币,别呼天抢地啦!”他在柏林立刻回应,连声称谢,显然是松了一大口气。不过没多会他又冒出来说:“我回忆下,我上了四次,总共花了16.72块人民币!”我没再回复,这回他是对的,毫无疑问是手机计算器的功劳。不过他对这笔支出的耿耿于怀令我难忘。
    马先生回来后我们还聚过,席间说起此事,一桌人都笑。
    这三十多年来都听人赞颂西方文明了,一是美国,二是西欧,连没出过国门的人也耳熟能详。人们总感觉那里什么都好,没有丝毫比国内差。马先生被撒尿费整得信口开河就是西方文明不如东方文明的例证。柏林的厕所收费算是便宜的,在欧盟大多数国家撒尿费都是1欧,自己投币不找零,如果你没零钱,一泡尿可能撒去100欧!
在英语中,想上厕所的委婉说法是 I have a call of nature,其字面意思为:我有一个自然的召唤。听上去很人性化,可收起钱来毫不手软,就让人觉得自然的力量不如金钱的力量。
    中国也曾一度实行公厕收费,终止好些年了。原先中国的公厕是不收费的,汉语中最有人情味的一句话就是“人有三急”,不收费天经地义。改革开放后一切向钱看,公厕承包给个人,它就成了挣钱的手段。我记得这样一幅画面:一家人挤在窄小的收费间里,严密监视每一个过往者。他们之所以顶着臭味日夜坚守,是因为他们花钱才得到这个挣钱的途径。这已上升到投资与回报的学术高度了,谁要是想蒙混过关,那就是从他们口袋里偷钱!《扬子晚报》上曾有过这样一篇报道:一位晨练的老头尿急,来不及交费就冲进厕所,结果被看厕所的从便池上拉下来,当场昏倒,送医院抢救。其实那位老人患有心脏病,他不是想“逃票” 而是不能憋尿。这则消息引发了热议,群众一致认为公厕收费很不道德。
平心而论,在取消公厕收费的问题上,的确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前苏联有一部优秀的动画片叫《公厕的爱情》:男厕所的收费员是一位胖大婶(他们那里没有瘦大婶)。由于性别原因,她不看进出的人的脸,但谁要是不付钱,她就毫不客气地大吼大叫,甚至冲进去揪他出来。可时不时地会有一束鲜花放在她的收费台上,她却不知道送花人是谁。她为查出送花人费尽心机,终于发现那是个谢顶的老头。爱情曝光了,从此谢顶老头大明大放地送花,而胖大婶就把花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那部动画片配的是模拟声,争吵、咆哮、发嗲都是夸张的电子音,让人切实地感受到撒尿撒出来的爱情之美。
    说了几桩撒尿的事,总之一句话,就撒尿这一点而言,还是社会主义好。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和谐,需要法治和关爱
下一篇 房子,家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