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房子,家的概念
[发布日期: 2014-01-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房子是有生命的,所以古人说,房子要有人住。没有人住的房子,连老鼠、虫子都会来欺负,老朽、衰败得很快。有人住,有了人气,可以共同抵挡风霜雨雪的侵蚀。人与房是同呼吸、共生存的。就像一只玉镯,如果买来闲置于盒子里,纵然华贵,也不过是一只冰冷的物件,但是,如果日日佩于腕上,时刻体温爱抚、气息缠绕,就不仅仅是一只镯子了,而成为身体的一部份,镯子也是会说话的,虽然不说。
    回家,远远地,那扇窗户在等我。灯光,是家的眼眸。白墙,木床,桌椅,都在默默地期待着我的归来,呵护着我的夜晚和梦。
    有些人,在经济大潮中,颠负了房子的居住功能。房子成为理财的载体,或者,炫富的资本。有的人拥有几十套房子,或者说多套,袒露出的是人性的贪婪,不美好,不美,就像一个农民,养了很多头猪,然后告诉别人,我家的猪多肥啊,可以卖很多钱啊。我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羡慕房主。从某种意义上说,拥有多套房的人,是应该受到谴责的,无论是什么动因使然,起码不是勤劳致富,是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投机取巧、巧取豪夺,更关键的,是占用了别人的资源。房子是特殊商品,土地是不可再生的。你拥有的多了,其实就剥夺了其他人拥有房子的权利。无形中抬高的房价,折射出芸芸众生和人间百态,从中渔利的不乏其人,一夜暴富的大有人在;而“年前不买房,十年都白忙”也绝不是危言耸听……所幸,在政府干预下,很多一线城市限购了。有些城市也限价了。但是,房子依然热得发晕,似乎,没有比房子更大的事了。
    大诗人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至今依然震耳欲聋,这样的一种呼喊,是出于内心的良知,是一种警醒,理应在每个朝代都得到回应和肯定,并付诸于行动。
    房价像夏天的水银柱一样节节升高,看看房产商的广告辞:“不要让这座城市,只留下你的青春,而不能留下你”。“有的人顷刻就能拥有,有的人只能终生仰望。”这些,怎么读来都有些高高在上、幸灾乐祸的意味。这个社会的规则呢,努力上进、自我奋斗就可以改变命运难道是个伪命题吗?诚然,造原子弹的收入肯定是远远超过卖茶叶蛋的,但是,一个独立打拚的高材生的经济状况也远远比不过一个初中毕业的拆迁户,的确是不争的现实。
    也许有人说,为什么都要挤破头往大都市跑呢,是啊,一线城市拥有着充分的教育和其他社会资源。张闻天说,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为自己也好,为下一代也好,享受更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希望这个权利越来越得到理解和尊重。总有一天,房子,真正成为家的概念。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撒尿的事
下一篇 美国的不公平与中国的出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