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让“爱”的春天在校园里永存
[发布日期: 2013-12-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对一些老师对学生严重体罚的一点建议

    不久前,媒体曝光我省常州市一所小学老师捆绑一年级小学生示众体罚事件,该学生被捆绑两次示众,其中一次被捆绑示众体罚竟达6小时。其原因是该生很顽皮与同学打架。与此同时电视台曝光了某中学课堂讲台上,老师与一名学生发生冲突,老师对学生拳脚相加,学生不服也被迫反了手。课堂悍然成了武斗场,全班同学面面相觑、惊骇不已。近期媒体网络爆料中、小学及幼儿园老师打骂体罚学生孩童已屡见不鲜。广大民众,特别是学生家长,表示惊讶、愤怒,百思而不得其解。人们称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视老师为父母。即使学生犯了错误,老师也如同父母般地进行正面教育,怎么能用令人触目惊心体罚手段呢?这与当今和谐、温馨社会也格格不入不协调呀。有关教育专家对这些体罚现象分析说,这种捆绑、打骂体罚学生,不但达不到让学生纠正错误,反而使学生心灵上受到伤害,他感到受了侮辱,心底埋下怨恨,逆反心理增强。并会引起人格上的改变,将来长大后,会出现反社会的倾向,这应该引起教育的重视。
    老师恨铁不成钢,采用不当的体罚手段,我想归根结底,还是他们师德修养有问题,特别他们缺乏最关键的东西,缺失对学生们爱心。爱心,是教育学生最有力的方法和技巧。世界最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了爱的教育可以让坏学生变成好学生,如果没有爱,好学生也能变成坏学生。我国著名教育家斯霞,通过她一生的教育实践,总结出了“母爱”、“童心”的理念,她亲手为国家培养出成千上万名人才。她所讲“母爱”、“童心”,顾名思义,就是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课内课外,平等相处,与他们交朋友,促膝交流,孩子有什么心理话都向她讲述。对掉队的学生,她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谆谆地引导,使他们大踏步前进与班集体一道向前,她用爱和心催开了迟开的花朵,满园都是春。希望那些缺失“大爱”的老师也来学学她呢,让对学生的体罚现象在教育界不再出现,消失殆尽。中国教育满园盛开鲜花的春天。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南京印象
下一篇 台湾之旅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