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台湾之旅二三事
[发布日期: 2013-12-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3年11月22日至29日,应台湾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和台湾新竹县文化局共同邀请,我率民盟江苏省钟声合唱团,随南京合唱协会赴台湾参加《魅力金秋,悦动海峡,两岸合唱交流音乐会》的演出和旅游活动,所见所闻,感慨良多,择其二三事,和大家分享。
    音乐会于11月25日晚7:30在苗北艺文中心演艺厅举行。正式演出前,台湾方面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见面仪式,主持人首先邀请南京合唱协会的几位负责人和八百多位观众见面,接着由南京钟山昆歌团和民盟钟声合唱团向主办方赠送礼物。当我把我团刘东莱先生的国画《团圆》展开时,一对憨态可掬的熊猫团团和圆圆呈现在大家眼前,格外可爱,观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许多观众还站起来,举着相机拍照。此刻,我的眼眶真的湿润了,我知道,无须用语言表达,台上台下的心是相通的,台湾和大陆的心是相通的!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我们民盟钟声合唱团演唱的《流水恋歌》和《溜溜的水乡》两首歌曲,以京剧西皮流水围为素材写就的《流水恋歌》表达了人们对京剧如痴如醉的喜爱,歌曲用人声表现京剧三大件的音响,加之钢琴与京胡配搭,辅之一响板一小锣的打击乐,使歌曲平添几分浓郁的“京味儿”,抒发了人们心中的万丈豪情和似水柔肠。《溜溜的水乡》是南京审计学院艺术系教授、盟员王亚伦先生的作品。王老师早年插队在苏北里下河农村,目睹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民们,用自己的汗水耕耘着这片沃土,装点着自己的家园,也收获着甜蜜和希望,灵感涌动,即采用当地民间音调进行创作,一气呵成,生动活泼地展现了农民们庙会自己秀美家园的欢乐和喜悦。我们的演唱,把这场音乐会推到了高潮。陪同我们的台湾导游林德礼先生第二天对我们说:听了你们的演唱,我陶醉了,观众也陶醉了,网络上好评如潮,一边倒地称赞民盟演唱的两首歌曲,是整场音乐会中最棒的,也是印象最深刻的!
    出于职业的习惯,我很想在这次台湾之旅中,能有机会了解一点有关教育方面的信息,说来也巧,一日我在宾馆翻阅杂志,偶然看到一篇题为《台中县潭子乡头家国民小学第9周营养午餐菜单表》,觉得很有意思,特抄录如下:


    这只是一所学校的一周菜单,不具有什么代表性;我也不能说点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台湾之旅时间是短暂的,但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台湾生态环境好——天空白云飘荡,河水海水湛蓝,森林覆盖极广,高速公路如网。台湾居民素质高——人来车往绝无闯红灯,互相交谈低声细语,观看演出鸦雀无声。台湾买卖很公平——大小商店商品一律明码标价,也无讨价还价,营业员对每位进店顾客都是热情有加,顾客买了较多商品,店家都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接触过的台湾人,都感谢大陆游客,给他们带来了生意,促进了台湾的经济繁荣。我觉得他们说的是真话,也是实话,我只是想,大陆游客还该注意点什么呢?

秦淮综合一支部 吴梦蛟

上一篇 让“爱”的春天在校园里永存
下一篇 儿子,岁月的琴弦,我们一起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