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京印象
[发布日期: 2013-12-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是座文化底蕴深厚,景观优雅美丽的江滨城市。
    南京依山傍水,城外有紫禁山、幕府山、栖霞山、青龙山、大连山、方山、牛首山、祖堂山、将军山等群山脉系,城内有清凉山、九华山、狮子山、八字山、五台山等山脉相连。水文脉系有长江、秦淮河,分别傍城和穿城而过、城中更有玄武湖、莫愁湖等多处水域景点闪烁在屋宇楼阁城廓中辉映成趣,使这座千年古城彰显出既有分外妖娆又具有古朴清秀别致的丰韵魅力。
    在记忆历史的长河中,乘船由长江上游顺江而下,行临南京段时,你会发现,迎面驻立着一只威风凛凛的猛虎。这猛虎不是别的,它就是南京城的石崖山体依偎在长江边上的生动形象写照。这就是在南京这座城市历史上,为什么被称之为石头城和它的虎踞名称的由来。
    捱过石头城和鬼脸崖,来到狮子山和幕府山之间,在紫禁山、九华山之间,这里便是一个开阔无限的庞大水域,它就是有名玄武湖。玄武湖由长江和秦淮河水域之间贯通,秦淮河的上游发源地是石臼湖。玄武湖在三国时期,曾是东吴大督都周瑜操练十万水军的演练水域。可惜由于年代的久远演练水域的废弃,以及后来人的人为用地与水的相争,现在的这片水域早已大大地缩水,如今只是剩下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现在式的玄武湖了。
    而现在的玄武湖在偎依着紫禁山和九华山及古城墙脚下,其湖面的布局,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一为环洲,二是樱洲,三为菱洲,四为梁洲,五为翠洲,五洲之间,桥堤相通,别具其胜。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南京玄武湖又类似于杭州的西湖的布局,并可与西湖相媲美。
    至于龙盘,指的是以紫禁山为龙头的山脉系列,它是构成了和孕育了这座具有人文历史与景观自然相融于一体的,具有大度豪迈气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紫禁山麓的山顶镶嵌有紫禁山天文台,如多颗璀璨耀眼的明珠,闪烁在绿色浩渺的山峦和湛蓝的天空白云之间。
    紫禁山麓的山腰镶嵌有中华民国大总统孙中山的陵墓——中山陵;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以及有灵谷寺、灵谷塔、无梁殿、音乐台、美龄宫、紫霞湖等景观,给予了这恬静的大自然以人文历史文化的凝重和深邃。
    站在紫禁山麓眺望南京城廓,那逶迤起伏波动的城墙,那烟雾浩渺的人脉,使你领略着天上与人间的和谐。
    当你进入到了城区,当你来到了由梧桐树蔽日遮天的林荫大道,当你来到了秦淮人家,当你来到夫子庙、江南贡院,当你走近那那绿树红墙、古石牌坊,当你漫步在小桥流水人家,当你领略那别具古朴典雅风格的古建筑群,当你……
    这些一系列……就是那一幅幅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和谐美的画卷。不能不引起你的赞美与追踪它的历史足迹和人文深厚的承载。在观赏和追踪的同时,你会不断地感叹着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文化的深厚和大气。
    南京,具有虎距龙盘的自然景观,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清静古朴和内秀,它是千年文化历史的积淀,它又是人文历史文脉与景观自然山水相依脉源的双重构成的和谐统一美的体现。它会让你陶醉,它会让你赞叹!
    在这赞美之余,我突然瞧见了那一幢幢与这古城风貌很不相衬的水泥浇灌建筑拨地而起。使我不由不陷入了沉思,正是这些与古朴风格不相容的建筑,正在逐步逼进和破坏着那些具有浓郁深厚文化古朴特色的和谐美。不知这样的破坏何时能止休,只能希望这样的破坏越少越好!更希望那些大量的现代建筑能够脱离对古城风貌的吞噬,进而另辟新区,想必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是吗?正是这古朴文化整体的艺术和谐美,才是使得南京这座古城名扬四海,召示着人们前往观瞻。这也正应该是我们的现代社会,在发展中如何与人文历史和谐发展相和谐的话题。但愿我们社会的在处理现代发展与文脉的保护当中,展现出更多的智慧,让给于文明的历史古典环境一些更多的空间!


胡之溥

 

上一篇 迷失在冬季
下一篇 让“爱”的春天在校园里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