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节气的联想
[发布日期: 2013-11-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按节气又到芒种时节。
    我国的节气与农业生产有极大的关系。我虽然不是搞农业的人,但对有些节气却有十分深刻的印象。比如夏至到则天要热了,冬至到天要冷了。但有更多联想的则是芒种。
    首先过去在学校强调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因此每年有夏收夏种,这往往是在芒种时候。那时是一个班的学生,由班主任和另外一位老师协助,带全班同学,带着简单的行李(能自背)下到生产队去,先安排住处,自己做饭的地方,第一天晚上是由生产队长介绍情况。然后每天的劳动任务,割麦、锄地由生产队长分配。大体是先割麦,然后锄地准备秋庄稼,也有种二季稻的(叫中熟米)。晚上则有队长、贫下中农讲队史、家史,忆苦思甜等。这时老师和同学同住一个草铺上,互相打成一片,收工时,同吃一个锅里的饭(有专门做饭的同学)。虽然辛苦,但在同学与老师之间,却也感情融洽。文革前两年则为到工厂劳动,那就另是一回事了。这样生活是受当时生产条件影响的,现在已无生产队了。过去下乡的地方,已改成工厂或住宅区了。历史的现象,历史的产物,也只能是历史的看待。
    第二,1966年的6月10日,已到劳动尾声,学生们不愿再在生产队了,互相商量一下,当即回校,要求到大学看大字报,写大字报,要革命了。没想到其他班级也差不多都回来了。十一日起即校园内贴满了大字报。也正是因为芒种,所以这个日子也记得特别清楚。历史与节气联起来了,其他地方,其他单位情况不知,但我们学校,我还是知道的。
    第三是,每年我们劳动,总有些教育报告的,但有一年(困难时)队长私下对我们说,现在我们每天只有二两粮食,肚饿,不能跟你们一起上工。我每天告诉你们工作,我们就不做报告了,你们也休息休息吧,当时,我们尊重他们的意见,但又不敢说明原因,就推脱开了。我们走的地方不远,尚且如此,其他又如何呢?我们也不多想,就和同学们读读报。后来才知道困难时期饿死人的事。这个队的事不过是一个侧影。
    节气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但每年的这个时候节气就来了,生活是平凡的,然而当与节气联系起来会有不平凡的数不清道不明的快乐或伤心的往事,历史的年轮在前进,树木的年轮记载着历史,记载着它的成长,让我们在历史的回忆中去发现去思考去成长。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万绿丛中一道红
下一篇 消失的布谷鸟叫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