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消失的布谷鸟叫声
[发布日期: 2013-11-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几天突然见一只小黑鸟在门外跳跃而过,脑子中想起了鸟,想起了鸟叫,特别是“咕咕——苦”。
    一下子让我回忆到了童年的老家,好象每年的春天里都听到“咕咕——苦”的叫声。那是年龄小,只觉得这鸟叫声怪,一般乌鸦是“呱呱”小鸟则“吱吱”等的叫法,而这种鸟却是“咕咕——苦”的叫法,有点不得其解。
    随年龄增长,解放后一次下乡工作,又听到“咕咕——苦”的叫声,农民告诉我,这是布谷鸟,它只要一叫,就开始农忙了,要收麦子、种稻子、插秧。这时,好象懂得一点什么。后来读书,看到李商隐的《锦瑟》中的“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有注为“周朝末年蜀帝的君王,名叫杜宇,后来禅位退隐,不幸国亡身死,死后魂化为鸟,暮春啼苦,至于口中流血,其声哀怨凄悲,动人心腑,名为杜鹃”。想不到这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但是在历史的发展变化中,便成了催人农忙的使者。
但更主要的是我在80年代住在牯岭路时,有人到我家去,他说这个地方不错,能听到布谷鸟叫声,我说是的,年年都可以听到。这鸣声给人以遐想。几多往事会爬上心头。    现在我搬了离原来住处不远的地方,却再也听不到布谷鸟的叫声了,好象在生活中少了些什么。
    生活总是会有变化的,不妨比较一下,以前生活中为什么少什么,听到什么,看到什么,闻到什么,现在又如何呢?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比有什么不同,这不同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与大自然合一的时候,人给大自然一些什么,改变了大自然的什么,大自然又给人们什么?这好象是习惯成自然,然而在不注意之间,大自然的平衡否破坏了。
    我不知道布谷鸟到哪儿去了,“咕咕——苦”的声音听不到了,大自然真的少给了我们这些东西吗?我还想再听听“咕咕——苦”。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节气的联想
下一篇 韭菜花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