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万绿丛中一道红
[发布日期: 2013-12-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深秋时节,静谧美丽,学校颇有生活情趣地组织了一场环紫金山绿道行走有奖活动,每位老师都亲身体验了一次小清新的慢生活。从富贵山城门进入钟山景区,迎面绿色的“环紫金山绿道索引图”格外显眼,索引图上标注了整条紫金山绿道的走向,沿路地铁站以及景点。放眼望去,一条利用荒废道路以及野道修成的绿道,蜿蜒伸向密林深处。远处的紫金山在朦朦胧胧光影之下,像一幅山水画粉墨登场。
    同行的红美人已骑行过几次,甚是熟悉,如同讲解员一样给我们介绍:南京已基本建成绿道90公里,其中环紫金山绿道22.9公里,明城墙沿线绿道23.6公里。环紫金山绿道位于山体南麓和东麓,南线始于琵琶湖公园入口,经前湖、燕雀湖、下马坊遗址公园、博爱园、陵园邮局、地震台、灵谷寺至体育公园,东线始于紫金山东入口,沿环陵路西侧布置,至岔路口。绿道沿线一共有数个休息点和驿站,其中驿站的造型是小木屋。为了环保减少木材的使用,又让人有亲近大自然的感觉,用的是环保的高仿真材料。一路下来,绿道最明显的标志是红色路面。原来,这是国际上绿道的流行色,首先可以和别的道路区别,其次在周围绿色植物的衬映下,视觉景观效果好。红色路面看上去是塑胶,其实是透水混凝土,透水性、防滑性、耐磨性、景观性都很好哦!红美人最后强调说,最关键的是沿途的景点都颇具历史性!
    我们到达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前湖。这里以遗存的明城墙为背景,以散布的梅花树为点缀,将明孝陵和梅花山的景观空间进行融合和延续,将琵琶湖、前湖等现有的湖泊,与古代护城河连接起来,湖畔蜿蜒曲折的明城墙犹如一幅沉重的历史帷幕。继续向东,绕过燕雀湖,就是四方城了。进入四方城内,仰望神功圣德碑楼,不由回顾了一下历史:它建于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建筑平面作正方形,楼顶已毁,俗称四方城。内置朱元璋的儿子、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所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碑文由朱棣撰写,记述朱元璋一生事迹,共2746个字,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一块古碑。
    离开四方城,继续向东行走。刚刚修缮完毕对外开放的美龄宫出现在面前。它的原名小红山主席官邸,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是一座两层楼的建筑。1947年国民党政府从重庆迁回南京后,此处为蒋介石官邸,因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被称作美龄宫。在美龄宫的东边就是博爱园,这也是绿道边上的一个敞开式公园。它以孙中山先生倡导的“博爱”理念为主题, 以生态修复和历史情境相契合,满足市民观光、休闲、游憩功能为主的城市主题公园。在博爱园休憩完之后,再向东,有一座八角亭出现在眼前,可以看到这座仿古式的建筑很是特别,绿色的琉璃屋顶,镶有梅花和卷草纹饰的中式柱栏,处处散发着民国风味,这就是经过半年时间修缮的民国邮局……
这么一路往东走,走过历史,走过风景,斑驳的阳光漏在绿道上,很是唯美。树叶打着转落在我们面前,尽管到了十一月底,还是能感觉到不知名的花草香气从林间隐约飘来,感觉整个人都被负氧离子所包围,有一种如痴如醉的幸福感,这才是在森林里行走的感觉。 低处有鸢尾、小叶栀子、麦冬、葱兰等植物,在场地相对空旷的地带,香樟、银杏、榉树等“混居”在一起。一些乡土植物如栾树、榉树、桂花、紫薇等都在绿道旁安了“家”,尽管是秋天,栾树的“红灯笼”、鸡爪槭的“红手掌”映衬着常绿乔灌木,带给人视觉上的惊喜……
    想起行前看到的一位至爱亲朋写的日志,刚过完40岁生日,有些伤感岁月流逝与蹉跎吧,说是要放弃超越的梦想,回归平凡的生活!我想,人生大概也像在绿道上行走一样,一路前行,风景各异,一路体验与感受人生四季花开花谢……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参观南博的一些感受
下一篇 节气的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