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定要说声谢谢
[发布日期: 2013-11-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经常外出乘公交车的老年人,难免会碰到让座与不让座的问题。我虽已年过八旬,碰到的是让座的多,不让的少。这虽然是生活中的小事,但也会有人因此引起矛盾冲突的。如何来对待这些小事呢?这就是引起我写文章的缘由。
    还是以我为例来说吧,我经常碰到的是让座,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些廿多岁的年青人,他们看一眼,或者两眼一对视,他们会很快站起来,说声你坐,然后就很快挤到站着的人群中,双眼屹然的望着窗外,态度安然而自得,我就对他说了声谢谢。只要是碰到让座的人我一定会说声谢谢。有时也会看到有一些老年人,人家给他让了座,他一下子坐下来,有的说声谢谢,有的好象心安理得,但我认为他是忘了人家对他的尊重与爱护。但有时也会碰到不让座的,在手中玩一个手机,翻过来拨过去,象是在寻找节目,有时会停下来想想再拨,或者是一直看下去,手机似乎成了他的唯一王国,其他一切均置之度外,他也许刚下班辛苦了,不让座又有何说呢?
    乘车让座与不让座,这似乎是无须多说的小事,然而细想一下,也有个规矩与道德的问题。谁先上车,谁有座,这是规矩,让不让座是道德。每一个乘车的人,往往都是十分辛苦的人,趁乘车时间休息一下,有何不可?然而他与你无亲无故,要牺牲自己的休息去给一个陌生的人让座,这是高尚道德的体现,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应该而必须向他们说声谢谢,否则就是你无礼了(说重了)。可这事,我有时也常见,在公交车行3-4站路时,会有3-4个年青人站起来让座,而有的老人也毅然坐下,脸上一片麻木。我想当别人尊重你时,你也必须尊重别人,尽管是长者或什么,也不应例外,对别人的好心照顾,一定说声谢谢。这样在我们的社会中才能体现一种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的和谐的道德风尚,并不仅仅是你应该我不应该的这种关系。
    为了社会的和谐,高尚道德的弘扬,请你对让座的人一定说声谢谢!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韭菜花开了
下一篇 国际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