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红桔青梅三山岛,爱在日出日落时
[发布日期: 2013-1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深秋季节,一行资深美女老师登上苏州洞庭三山岛,采风嬉戏观日出日落,尽享田园之乐。据说曾任苏州刺史的白居易,在一千多年前的一个深秋,也曾登上三山岛,写下著名的《宿湖中》,诗云:“水天向晚碧沉沉,树影霞光重叠深。浸月冷波千顷练,苞霜新桔万枝金。幸无案牍何妨醉,纵有笙歌不废吟。十只画船何处宿,洞庭山脚太湖心。”诗中的“太湖心”, 据考证就是三山岛。其实,三山岛是一本真实的远古的遗书。距今一万多年前,三山岛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被学者命名为“三山文化”。在上世纪80年代,考古学家在山三岛发现了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和古哺乳动物化石,从而证明长江下游、太湖流域同黄河中游、中原地区一样,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三山岛更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吴文化的母液从这里涓涓流出。民间有“先有三山岛,后有姑苏城”之说,恐非虚言。
    第一眼望见三山岛就满心欢喜,湖光山色中的一个小岛,碧绿苍翠,柳树依依。民居掩映在树丛中,露出灰蓝色的房脊,白色的墙壁,我们上岸时正是渔舟唱晚夕阳西下时分,家家户户炊烟袅袅,资深美女们职业病式的大呼小叫,整个一世外桃源啊!来接我们的水云天农庄老板,温文尔雅,挺有文化的感觉,在随后与三山岛人的短暂相处中,我们时时感受到一种令人愉悦的久违的纯朴气息。只是不知道随着景区的开发,这样淳朴的民风还能保持多久。一路上,农庄老板轻言慢语,和我们自然地谈起三山岛的历史:相传春秋时吴王阖闾有美如仙女的小女,名胜玉。夫差即位后极其好战,不听良将劝告,连年东征西伐,造成国库空虚,民怨载道。胜玉一气之下,便与两位宫妃投身湖中,化作三座青峰,传说三山岛由此得名。岛上有“娘娘庙”、“小姑山”便是纪念胜玉的。沿着垂柳轻拂的环岛小路,沐浴着湖光山色,让人感觉到清新空气的存在,我们住的农庄就在岛上小姑山脚下绿树掩映的村舍里。
    三山岛的农家乐建筑都保持了苏州民居特色,粉墙黛瓦,并限高三层,顶层建有观光平台,以体现建筑与环境一体化、家庭自然生态与古村落融合一体的新型的农村特色。三山岛几乎家家都有果园,一年四季瓜果不断,春日梅子,夏季杨梅枇杷,秋枣冬橘都负盛名。深秋时分正是橙红橘绿时,漫山遍野,桔子累累挂满枝头,从山脚下望去,绕在半山腰上的桔林就像给三山岛围上了一条红腰带,无怪乎《桔子红了》的外景地设在这里,三山岛的桔子的确好吃,汁多味美,甘而略酸,香味宜人。相传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品种以早红桔和料红桔居多,统称洞庭红。大诗人白居易曾有“洞庭贡桔拣宜精,太守勤王请自行。珠颗形容随日长,琼浆气味得霜成。”一诗对其加以赞誉。秋冬的三山岛,洞庭桔子成了一道独特的生态风景。
    三山岛上没有汽车,岛上只有极少量的电瓶车和供游览的多人连踩的自行车,空气中满是清新的味道。我们顺着湖边林荫小道踩着自行车进入温柔的黄昏。落日的余晖美丽而温馨,伴随着太湖上淡淡升腾的雾气,宁静、安逸,夕阳下的芦苇闪闪发光,如诗如画的美景近在眼前!此刻,身体浸在落日的柔光里,在余晖中与落日对视,眼中不由噙着对岁月的感叹,什么都可以想,抑或什么都可以不想。安静地站在芦苇边,享受落日之美,品味静谧,似乎拥抱着不尽遐想……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醒了,推开窗居然看见满天的星空,顿时睡意全无,几个人欣喜地沿着蜿蜒的山道登上三山岛上最高的山峰——北峰。此时,残云已经散尽,几颗晨星闪烁着渐渐淡下去的光辉。东方的天空泛起了粉红色的霞光,远看,似轻纱帷幔飘浮在空中,幻起千层云霞丽影,既而越来越盛,直至映红了半边天。就在这时,在那水天融为一体的苍茫远方,一道红亮的弧线显露出来,以不可阻挡的磅礴之势,冲破了云海的波浪,在我们的翘首乞盼中,在光霞的围绕之下,跳动着露出它通红的脸来。眨眼间,太阳全部露出云端,火红的圆球慢慢地变成了橘红色。原来隐没的群山,此时都裹着红装展现在眼前。任何的妙手丹青,也无法描绘出那瞬息万变的瑰丽奇景……
    离开三山岛时,竟有些恋恋不舍,意犹未尽。农庄老板早早站在路边,帮我们联系好去快艇码头的电瓶车,同行的一位美女老师说,真想拥抱这位朴实的儒雅老板。在三山岛,我们呼吸的是带有青草气息的空气,吃的是原生态的食物:白鱼、银鱼和白虾,雪菜、南瓜和土鸡土鸭等等,尤其是散养的土鸡,吃起来特别香滑有味。正如同行的一位老者说的那样:吃、住在三山岛,乃是人生一大享受!三山岛清新的田园风光,让人抛却世间烦恼;静谧幽绝的环境,一洗城市的喧嚣。在现下满目污染到处雾霾的中国,三山岛真是难得的一方净土!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国际玩笑
下一篇 金中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