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发布日期: 2013-11-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著名诗人卞之琳的《断章》只有四句,每个字,词,每句话都通俗易懂,但明白的话中有着启人深思的哲理、触动人心的落寞情感和耐人寻味的内在韵味,那优美如画的意境,那浓郁隽永的情思,那把玩不尽的戏味,那独出机杼的题旨,细细品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联想人生,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无非就是你看看别人,别人看看你,你装饰别人的梦,别人也装饰你的梦。我们一生路过的人,走过的风景,彼此,是一道风景,也是一种情怀。就像多年前,趴在校园课桌上的我静看窗外风景,沉溺于诗中的幻影里:那忘情于景的“你”定是个俊逸潇洒、云游天下的少年郎;那钟情于人的楼上人定是个寂寞思春、知音难觅的多情女!一个耽于风光,憨态可掬,孰不知一举一动搅乱了几多情丝;一个含情脉脉、痴态可怜,可心中情眼中意羞言谁知?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许多年后,回望过去,人生旅途上又有多少这样的萍水相逢、转瞬即逝而又经久难忘的丝丝恋情啊!也许触手可及,也许渐行渐远,生命里的美好往往只在一瞬间!
    身边有一美人,业已不惑之年,仍待字闺阁,整日里忙于工作、开心旅游、活泼撰文、安静交友,外表美好依旧,谁知芳华流逝,心中如何寂寥?她心中爱恋着遥不可及的人儿,而身边的人则爱恋着才女的她,一幅阴差阳错的人生风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惟有爱在彼此的风景里,不去撩动。
    看了众多人生风景后,思绪万千:人,默默欣赏是风景,苦苦依恋是风景。昙花一现是风景,亘古永恒是风景。无论经过怎样的沧海桑田,有一种情感永远都不会改变,情怀依旧,脚步依旧……当你身心疲惫的时候,惟有学会放飞心灵的翅膀——感恩相遇并相知的美丽,感知彼此心灵的牵挂。人生本是五味俱全的,有快乐就有忧伤,有朋友相聚时的欢欣就有宴筵散尽后的落寞,不完美是人生常态。就像每个人都有烦恼和苦闷,需要倾诉,也需要有人倾听,可父母、爱人、朋友不能总陪伴在身边,他们有人生事业追求,有凡尘俗事牵绊,有生活的艰辛和疲乏,更多的时候,你要独自面对长长的生命旅程,唱着寂寞的歌自由而孤寂地朝向前方的道路。
    林语堂先生说:“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人生百年,总有快意的欢笑,也有失意的苦恼,有空旷的徘徊,也有不尽的哀思。叶落满地,谁还记得当初树冠的繁盛?谁还记得满树花朵的等待?时间一点点流逝,是否还能见得到当年做梦的少年,听到“恨不相逢未嫁时”的痴言?多少初见时的惊喜和心有灵犀,已被时间的蛛网缠缚,挣脱中渐行渐远,颓废得像四散的尘埃。但有些沙砾总会在血泪的包裹下变成珍珠!所以,面对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无可奈何的遗憾惋惜和不尽的怅惘回忆而告终的一幕,当我身处静谧的深夜,也会像诗人那样,用柔情似水的浪漫之笔作一个充溢奇幻色彩、荡漾温馨情调的美妙回答: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金中印象
下一篇 暴发户与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