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暴发户与贵族
[发布日期: 2013-11-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当今一谈到贵族学校,大家大脑中闪现的一定是这样的信息:钱多或很多钱才能上的学校,贵族意味着就是比工薪阶层有钱,隐含的意思就是贵族享受的财产、公共资源是普通老百姓一生所望尘莫及的。
其实我们意识里贵族含义多半是错误的。
    贵族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精神理念的传承。贵族们一是要干净地、优雅、有尊严地生活着;二是贵族确是一种富裕的体现,他们不必为衣食担忧,可以追求精神享受;三是贵族还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包括有教养、有荣誉感、对美德有着本能的追求、有勇气、自律。最重要的是,贵族阶层是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要承担公共责任!在发达的国家,暴发户很难进入贵族阶层,因为暴发户缺少文化气息,缺乏担当社会责任的气质。一句话概括就是:贵族是一群有教养的人!教养表现的是社会对国家进步发展的维护和对别人的尊重!
    而我们理解的贵族,其实是暴发户的概念,是指新近突然发了财、得了势的人。多指本身欠缺文化,依靠运气、各种投机手段,通过便捷的途径获取巨额意外所得,从而迅速致富的人士。
    有钱不等于是贵族!
    当今我国有一个很流行的名词是“土豪”,来形容我国新生一代有钱阶层挺合适不过的。
                         

南航附中支部 潘晓莹

上一篇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下一篇 旅行的意义------让男女走出去的十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