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莫干山自助休闲游
[发布日期: 2013-09-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月1日宁杭高铁正式通车啦!7月底,我们有些迫不及待地从南京南站出发,一路尽阅江南山水,来到因古人一句“人若德行,如水至清”赞誉而得名的德清。

    德清最具闻名遐迩的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莫干山,以竹、云、泉“三胜”和清、凉、景、静“四优”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

    我就来说一说乘坐宁杭高铁玩转莫干山。  
   
    从南京南站出发,车次很多,可以任意选择。到达德清高铁站,走出候车站大门,面向开阔的站前广场左面,就有多条公交线路与城区对接。直达莫干山风景区的大巴目前双向对开3趟,共6个班次。高铁站发车时间分别为:8:30、13:00、16:40,莫干山发车时间10:20、14:50、18:30。这趟直达公交巴士有46座,全程43公里,从德清高铁站发车,中途停靠德清汽车总站,票价3元。从德清汽车总站经筏头乡方向到莫干山,票价12元。公交巴士终点停靠在莫干山景区停车场,全程票价15元。公交巴士的优点是实现了无缝对接,非常便捷,缺点是班次少。当然,选择其它公交车先坐到德清汽车总站,再转换去莫干山的公交车也是可以的,稍微多花点时间罢了,有兴趣的还可以在县城里转悠一圈后再上山。

    茂头乡是从南面登临莫干山的必经之路,半山腰的后坞村“农家乐”搞得非常红火,提供吃住行一条龙服务。由农家乐的老板介绍中巴车接送,时间和价格是相当灵活的。我们支部民盟一行11人选择了地势较高的一家农庄,食三餐宿一晚人均100元的标准,高铁站到农庄接送每人30元,农庄到景区往返全程陪同人均20元,门票可以事先网购,当地司机协助买票甚至更为优惠。

    当天中午抵达农庄吃过农家饭稍事休息,就听到轰隆隆雷声一阵阵传来,透过窗子眺望莫干山,但见风起云涌,水雾弥漫,久违的一场大雨注销了多日的暑气。庄主连称贵客临门喜雨降,山风送爽好个清凉哎!

    雨后我们决定到村子里走一走。公路两旁全是茂密的竹林,空气里散发着淡淡的竹叶清香,令人大口贪婪地深呼吸。山涧溪流顺着山势一路汩汩奔下去,一块盆地是村民的农田和聚居地。有棚栽的蘑菇园、灵芝园,似乎都是封闭的。一处果园大门敞开,正是采摘葡萄和香瓜的季节。我们一头扎入葡萄藤下,园主热情相邀品尝,品味了夏黑、玫瑰香、绿珍珠、美人指等葡萄品种,我们决定采摘最当时令的玫瑰香葡萄。买下沉甸甸的两大袋子葡萄和香瓜,返回农庄有点吃力,园主十分爽快地答应用私家车送我们,民风淳朴啊!

    晚饭后的村中心是热闹的,三三两两的老人结伴散步,攀谈几句了解到他们都是外地专门来避暑的,在各家农庄小住一两个月呢!

    第二天清晨六点出发,车载进入莫干山风景区。因为时候尚早,旅游大巴还未及到来,游人不多。在剑池、芦荡花公园、旭光台、滴翠潭、塔山公园等景点,感觉特别舒适,可以尽情摆拍。时空穿越,蒋总统府邸、毛主席下榻处都成为历史的过往;同样,那二百多栋异国别墅或是哥特式尖顶,或是巴洛克、洛可可式的奢华,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留下那段时光的烙印,让人唏嘘不已!

    将近中午游览完毕坐车返回农庄用午餐。饭后休息、侃大山、打牌……尽兴所能,恋恋不舍!中巴车送到高铁站乘坐高铁返回南京。

    秋季来临,这是莫干山疗养的最佳时令,再次勾起我的向往!

南航附中  权红


上一篇 洗澡
下一篇 我的四十不惑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