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洗澡
[发布日期: 2013-09-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可能是从前吃了太多苦的缘故,我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总是充满感恩的。比如,电饭锅,把米淘好后,按下煮饭的键,自然生米就煮成熟饭,全自动洗衣机也是如此,到时候把衣服取出来晾晒就是了。

    回想起以前的生活,让我一度焦虑过。

    比如洗澡,童年时,一直是烧水洗澡,因为母亲年迈,再加上她的极度节俭,因为穷,不节俭也没办法,能省一点是一点吧,她把热水倒进木盆里,几乎刚刚淹没我的脚踝,像醮酱油汤一样,我记忆里从来没有舒服地洗过一次澡。还有,就是她控制我的洗头次数,从来都是阻止我洗头,似乎每次都得熬到非洗不可的时候,才允许我洗一次,弄得我常常头发粘粘得很不爽。

    后来,等我长大成人后,在城里租住着别人的房子,第一次接触到太阳能热水器时,第一次明白什么是花洒,我感觉到幸福就像热水一样细细密密、铺天盖地流淌下来……睡眠也变得格外香甜,梦里恍若到了天堂。可是,也有不足,本来这个热水器是带电加热的,可是因为使用期过长,电加热很快就坏了,在房东不打算修的前提下,我一咬牙一跺脚地花了三百块钱修理,结果也没能用上两天继续坏下去了,这就意味着,如果连续阴雨天,我又得烧水洗澡了,哪知道比没用过热水器前更加不能适应,于是无端地生出许多烦燥的情绪,心上长满野草。

    有一段时间,也有好几年,莫名地喜欢开会,是从2003年开始的,我因为在创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因为获奖,因为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常常有开会的机会。都是住在宾馆里,我喜得不行。我常常晚上洗一次澡,早上起来再洗一次。临退房前再洗一次。

    开会的机会多了,常发现,很多人,与我同住的女性,尤其是家住本地区的,并不愿意在宾馆入住,我一度以为是因为放心不下家中孩子的缘故。后来我发现,她们并不像我这样喜欢洗澡。因为,有时不安排本区开会者入住,中午时分,我就蹭到别人房间里去洗个澡,而很多人,并不这样。

    有一次,跟一位女士聊天,她说,我总是临睡前才洗的,我每天都洗澡。原来别人的家从硬件上来说,早就达到宾馆的水平了。

    我羡慕得很。这是我向往的一个境界。

    不过,经过努力,我很快就实现这个愿望了,舒舒服服地享受生活和人生。家里一个太阳能热水器,一个管道天然气热水器,晴雨都无忧了。我再也不羡慕住宾馆了。我反而不喜欢开会了,因为我每天都想在家里住。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别样的国庆节
下一篇 莫干山自助休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