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月之阴晴圆缺
[发布日期: 2013-09-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大早新闻联播就报道:央视新闻频道“最美赏月地”征集活动已进入投票阶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立刻怔在电视机前,感慨月儿给古今人们带来的欢乐与忧伤,不由思绪万千……

    沉淀了聚散离合的那轮中秋月,在古今诸多才子笔下流淌过。唐人曹松的《中秋对月》中“直到天头无尽处, 不曾私照一人家”的诗句,抒发的是心中的不平;李白《峨眉山月歌》中“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绝对,抒发的是对故友的思念;更不用说苏轼的千古佳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被古今众多心思纠结之人所引用;还有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朱先生的文章抒发的是哀愁。他们均写月,写月的无私公平普照大地,写月的淡淡月光给人的安慰,纵然其中并非都是中秋圆月。

    想起一友人,年轻时和青梅竹马的他一起上学、一起工作、婚后一起下海,买下能看见风景的大房子,有了可爱儿子,恩爱无比,羡煞旁人。不料世事沧桑,几年后二人展开了一场离婚大战,惊动多人,就像老话说的:这个世界最残忍的一句话,不是对不起,不是我恨你,而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就是这样简单一句话,生生的将两个原本亲密的人隔为疏离。友人说,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不会明白,那是怎样的一种切肤之痛。多年的孤独后,今年的中秋前夜,终于寻觅得一位如意郎君,看着她人到中年却依然羞涩动人的面庞,很是震撼,真乃“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有一篇文章说,人对于生命或感情的消逝是有预感的,当爱人将要离开你的时候,会有一些细微的征兆出现;你勉强挽留也没用,倒不如让它如树梢上的黄叶飘落一样,随风而去,在天空中划过潇洒的痕迹…… 所以,我们要学会独自抚摸伤痕。生命里有很多东西注定要失去,说明彼此最终没有缘分。所谓“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谁知道呢,也许,上帝在这关了门,又在别处开了窗!

    目睹中秋前夜的月儿在空寂的夜里踏歌,情愫也在冥冥之中千回百转。月下呢喃的童话里,是否有不眠的伊人,绻情在月过的深夜,陶醉月光的沐浴中,与思念相依。是否孤依窗棂,默默数着苍白的月光渗出的殷红血滴。是否依旧忧伤着落叶与枯树的别离。中秋依然在天穹中漫步流浪,走过了宿命中的寒凄,越过了梦中那相思的河流,只有徘徊在月夜里的清瘦的身影,搁浅在相思风中的独岸。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相思如絮絮的柳片,在秋风中摇曳疯长而飘散,那淡淡缕缕的清香,在夜的纯粹中,独自开放,散发芬香。

    一直喜欢随月在云中漫步,或站在静处悄悄凝望,一切都化为柔和的月光洒在我身上。这才是真实的接触,是月儿的祝福。喜欢在宁谧的夜晚,在高高的阳台或户外倾听月的歌声,感受“月中清露点朝夜”的情怀,无论阴晴圆缺……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学习为了改变,改变为了成长——民盟教师暑假进修心得
下一篇 岁月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