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岁月如歌
[发布日期: 2013-09-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越洋电话响起来了,又是孩子从国外打过来的,常常要问的问题之一是家中饲养的“龟孙子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怎么样?麻雀家族又增加了几只?阳台上那株洁白无暇的牵牛花依旧开放的好吗?罗汉松结果子了没有?…… 不是吗,正是孩子在儿提时代就开始,在自觉不自觉的生活中,注入了自然科学文化知识的生活素养,才有了今天在国外继续求学、深造自然科学领域的机会,才有了对生活、事业执著追求的信念。因为科学文化素养不是矫揉造作出来的,是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积累、沉淀、揉和才能逐步迸发出力量来。                                                                                                 
                                                                                
    记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物质匮乏,除维持基本生活以外,几乎没有多余的钱,即便有点儿钱你也买不到现在市场上的现代化玩具。那时只能和孩子一块儿动脑、动手用废弃的火柴盒、牙膏盒、药盒等废弃物手工制作点小玩具,诸如小汽车、坦克等,每当一个小玩具诞生,孩子总是拿着它, 快活地炫耀着自己拥有了一件新的玩偶,并小心翼翼地摆弄着它;经济虽然非常拮据,家里还是省吃俭用,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还是订阅了《我们爱科学》 、《科学画报》 、《学与玩》 、《少年文艺》 、《杂文报》等许多种报纸、杂志,直到高中毕业。于是爱看书、爱学习、爱生活、爱动脑、爱动手成了孩子学习、业余生活不可缺失的主旋律,也是日后孩子逐步走向成熟、成功的基础。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除了优良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的教育重地之一。所以营造良好的家庭人文环境和无声的教育,对孩子一辈子的健康成长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单从我们家的阳台生态环境,从生活的一个侧面就能看得出环境对孩子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多年来,尤其是退休后的小阳台更成了我退休生活的大舞台之一。

    阳台外侧做了一溜排的优质不锈钢花架,阳台花架上养植了三十多种盆景、花卉。花盆有大盆的,也有微型的,形状各异,有圆形的,菱形的,方形的,椭圆形的;质地有洁白大理石的,蓝花陶瓷的,刻画紫砂的、色彩斑斓塑料的等,口径最大的有40cm,最小的只有4cm;花盆高的有45cm,矮的只有4cm大小,五颜六色花盆本身就是一件件的艺术品。盆景有四季常青的微型五针松、大、小叶罗汉松、幕燕扁柏、微型球松、罗汉竹、观音竹、小叶骨刺;绿色植物有滴水观音、幸福树、濒危植物红豆杉;还有金燕黄芪、金边瑞香、雀梅、三角梅、粉红白三色映山红、书呆草、铁丝蕨、铜钱草;应时的花卉有洁白无瑕的牵牛花、菊花、蝴蝶花、满天星、报春花等;盆景花卉群中还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崂山寒云'、‘天涯海角'、‘寺鹿寻路'、‘松报春花'等假山石,给人以遐想,以及美的享受。                                                                                              
                                                                                        
    阳台内里放有鱼缸和龟屋。                                                                      
                                                                                            
    鱼缸里养有金鱼,金鱼养有墨龙、金鲤鱼、清道夫等。

    龟屋里放养了五、 六只乌龟。                                                                  
                                                                                          
    阳台上方、窗台上方的雨篷下还散养了不少麻雀;不锈钢鸟笼里还精心饲养了一对美丽漂亮的相思鸟。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阳台上下里外是四季常青、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简直是一块家庭的环境生态乐园。平日里,用金鱼缸里换下来的腐水去浇花,一水两用,既施了自然肥又节约了水能源。                                                                                    
                                                                                                 
    龟屋里大小黄缘闭壳龟、黄缘水龟取名为‘好好' 、‘小小' 、‘铜缘' 、‘维纳斯' ,‘lover' 和‘无法、无天' 。最大的一只雌性黄缘闭壳龟——‘维纳斯'约有近半个多世纪的龟龄,之所以取名为“维纳斯”,是据卖龟的山民说,在一次山岭野火中,龟甲被烧,虽大难没死,却留下一块白色灼烧伤痕,故有维纳斯之美感;最小的'小小'只有4岁多。有几只‘龟孙子'中的稀世龟,是孩子在我退休前,靠读研究生时的有限生活费,省吃俭用陆续买来馈送给我的退休礼物,饲养时我能不更加小心翼翼地抚养、照顾好他们?每当春风夏雨季节,我总是小心翼翼的带着他们去草地上放放风,害怕她们窜进草丛里找不到他们,晒晒太阳,共同领略大自然的魅力。                                                                   
                                                                                            
    黄缘闭壳龟又称黄缘盒龟,产于大别山区南部腹地,他们的特征是细纹、鹰钩嘴、红脖子,高拱型,头顶橄榄油色,背甲深褐色、腹甲黑褐色,边缘呈金黄色,从头顶到脊椎尾部上面还贯穿有一条不断的金黄色背甲中脊线,身材看起来显得十风华贵漂亮,是龟种族群中的瑰宝。铜缘龟至所以称为铜缘龟,是因为它的龟背呈古铜色,故称为‘铜缘龟',实为罕见。‘铜缘'住在圆圆的大玻璃缸里,放在上面第三层,成了龟屋里的‘顶楼',黄缘水龟住在‘二楼'。'铜缘'可以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毫无遮挡地眺望阳台内外陌生的外部世界,每当我去打理阳台的时候,'铜缘'总是挪过身子,昂着头,睁着大眼睛看着我在忙乎着什么,好像代表大家在对我说,“您辛苦了,谢谢您老人家”!                                                                    
                                                                                                            
    每当南京地区的最低温度达到摄氏5度以下时,就要把龟屋子里放上一些晒半干了的苔藓,作为龟孙子们过冬的棉被,一直冬眠到来年四月中下旬;上半年,温度上升到最低摄氏15度以上时才开食,乌龟们喜欢吃新鲜的瘦肉、虾肉、香蕉、西红柿、菜叶等,肉类要切成小块,一般每周喂食两次,喂量以乌龟不吃时为止。夏季,每周还要给他们洗两次澡,可用旧牙刷刷点肥皂轻轻刷洗他们的身子,使得他们的身子看起来油光靓美,闻起来没有异味。每年的十一月中下旬,当温度降到最低15度时就要停食,停食前,要慢慢减少喂量,以便让乌龟排空腹中的粪便,以便安全进入冬眠期。冬眠期的伺候就轻松多啦,不过一旦苔藓有点发干,还是要及时喷洒点水,以保持一定的湿润。                                                
                                                                                       
    最有意思的要数我们家散养、野放的几十只麻雀,麻雀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啊!说来话长,那还是在十多年前,自己动手在阳台外和窗台外的上方雨篷下用铝合金方管做了十几个鸟窝,一开始,每天早晨我就在十分显眼、固定的地方,用色拉油塑料桶,去掉上半截做成的鸟食槽里,放上一些糙米或小米。起初,麻雀根本不敢靠近,只有我们家人不在家时麻雀们才敢来偷吃,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也可能发现主人喂食并没有丝毫的伤害之意,故麻雀们的胆量也越来越大,直到我站在阳台上,他们也敢来啄食了,可在当年也只引来了一对胆大的麻雀入住,后来孵了小麻雀才逐年增加,直到三四年后小鸟窝才住满。

    早晨,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麻雀喂食,天天喂,月月喂,年年喂,一喂就喂了十几年,不曾有丝毫怠慢麻雀的感觉。难得那一天实在太忙不过来,没能及时给麻雀喂食,无论天黑前什么时候回到家,第一件事肯定会及时给麻雀补喂,还会比平时多喂一点,以示自责。麻雀情结竟成了业余生活的一部分,若白天忙了一天没能看到小生灵们,第二天早晨我一定会比麻雀们起的更早一点,看看他们昨天晚上是否安全回家了没有。

    经过长时间的仔细观察 惊奇地发现麻雀们竟然也有尊老爱幼的好传统,啄食时羽毛深褐色最有资格的老字派先吃,吃了差不多就飞到旁边站着,还会张着大嘴,拍着翅膀、前仰后翻、叽叽哇哇发着号令似的,似乎在宣布第二批吃早餐的名单,第二批可能还没有吃饱,第三批就有点不守规矩,也可能是饿的等不及,就会发生为了争抢食物而打斗的事件。可饭后还是麻雀一家亲,一会儿又一块儿自由地飞向远方,直到消失在视线中。白天无法知道麻雀们疯飞疯玩离家有多远,可一年四季总是日落前都会飞回自己的小家。再往后,还发现麻雀有挣抢鸟窝现象,没有抢到鸟窝的弱势麻雀,可能是舍不得那几颗不用劳作便可以轻松得来的早餐,就在原鸟窝上边的空地方自己搭起了鸟窝,在‘楼上'安营扎寨,享受着’幸福鸟生' 。可这些小生灵们不曾知道50多年前,他们的先辈们曾作为四害之一,差一点儿在地球村里遭遇被灭亡的厄运 ,能说他们今天不幸运快乐吗?看着一个个长的体肥羽丰的麻雀小家伙家族,好不惬意啊!                                                 
                                                                                       
    每天,阳台上的家庭作业都是我生活的必修课程之一,一年365天,从不懈怠。

    天刚朦朦亮,麻雀们就在阳台外唧唧喳喳地唱起歌来,他们似乎在唤醒主人,‘快起床,新的一天又开始啦' !春夏秋冬 ,酷署严寒,从不间断。不用看表、看钟就知道起床的时间,好像又让我又回到了公鸡报晓的年代。也许这就是小生灵麻雀们对主人劳动报酬的回报吧!                                                                
                                                                                                               
    大家都行动起来,让阳台绿起来,美起来,为南京添靓,给金陵脸上贴金,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可以让自己的身心更愉悦,更贴近大自然,享用心旷神怡、幸福惬意的生活。

    生活像是一首歌,是一首永远唱不完、道不尽的无暇美丽的歌。                                         

燕中支部  杨明彩                                                   
                                                          
                                    

上一篇 月之阴晴圆缺
下一篇 教师节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