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教师节随想
[发布日期: 2013-09-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多年前看了一部前苏联经典影片《乡村女教师》,印象非常深刻。该影片摄制于一九四七年,距离今天已经快要六十年了。但是经典终究是经典,这部优秀的经典影片,曾经深入影响过全世界许多地方和我们中国的好几代人,我也曾被深深影响,并由此走上因三尺讲台而精彩的教育之路。多年后的今天我还记得这部电影的经典台词:“孩子们,现在开始上课,我叫瓦尔瓦拉•瓦西里耶夫娜……”,以及女教师最喜欢的学生功成名就后来看望恩师时朗诵的诗句:“迈着大步朝前走,穿着破棉袄……”

    艺术的力量是因为它传递了人的思想,思想的力量是因为它告诉人们你的信仰。扪心自问:你是想成为为稻梁谋的就业者,还是勤奋工作的职业者,亦或是献身信仰的事业者?

    “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圣贤先哲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对“教师”的来源和范围做出了界定与解说。“有教无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的功能与作用也在后人的实践中不断延伸与完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现代人更是把教师的地位和职责赋予了神圣而高洁的光环。虽然教师的定义和内涵是一种历史的时代的范畴,但是,几乎每一个现代人都是离不开教师的知识传授与人格惠泽的。因此,教师的角色意识或职业定位,也就注定是一种西西弗斯似的精神牧师和传道士,是一种双重人格的现代“囚徒”——对外是布道愉快幸福的精神领袖,对内是承受痛苦辛劳的世俗仆人——每位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都是把它作为圣贤或神仙般的代言人,期望值的寄托和放大使得教师已经背上沉重的包袱。

    我曾经非常欣赏的一个学生在人生迷茫时问我:“老师,你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师生之间的探讨已然超越了对书本知识的研究。显然,对生命意义这类千古命题的追问,是每一个有思想的生命体对自身灵魂的必然拷问。“生命的意义何在?”、“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带着如此凝重的问题出发,遭遇到的却多是“活着是美丽的,生命的意义在于爱!”这类轻飘飘的华丽语言、浅薄无用的简单说教。可见,教师这一职业不仅是一个人得到“启蒙、抚育、教养、培训、指导、修炼”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要或首要的人生导师之一。我的这位很有思想力的学生现在已是本市中学历史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教坛新星!

    教师节的来临,是一种职业的期盼,也是一种心灵的自省。在短暂的激动感奋中如身披黄袍的幻觉,瞬间就会被一种现实的高压和内心的困惑所稀释。现代教育呼唤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出现,但是,它总是被历史的惰性、传统的观念和现实的困境所束缚,因此,那些名师只有寥若晨星般的启示引导意义。殊不知,大量的教书匠囿于生计的奔波、内心的挤压和外界的困扰,而真正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方法的教师是凤毛麟角的。

    想起我敬仰的一位老师诗一般的语言诉说着心中的梦想:“睡梦中的小花张开慵懒的双眼,迷离中看见了我瘦弱的身影,瘦弱的身影怎会有强大的力量?天上的飞鸟扇动它巨大的翅膀,投下它惊鸿一瞥的目光,偶然间看见我瘦削的肩膀,瘦削的肩膀怎会扛得起山岗?我却要向世界大声宣扬:瘦小的身躯里有颗强壮的心脏,坚强的心总有无穷的力量。瘦削的肩膀里有一种责任和担当,敢于担当的肩膀能有为你撑起那片天空的力量!”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岁月如歌
下一篇 善意之念常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