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善意之念常在行
[发布日期: 2013-09-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人类社会富庶化了的今天,好像有不少的人已不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的古训,因为在他们看来,少数不义之徒不仅没有遭遇恶运、应有报应、或相应惩罚,好像反而活得越来越奢靡狂妄呢!而一些善良、诚信的人往往还会命运多舛,“船迟却遇打头风,屋漏偏遭连夜雨”,曾几何时,少数邪恶之辈往往罔顾事实、是非不分,颠倒黑白、良知泯灭,为所欲为;而另外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就会一叶蔽目,甚至苟且偷生,也就不愿意仗义直言行善,甚至负情忘义,出卖良心,出卖人的人格和尊严,心安理得地与准地痞邪恶者同流合污、坑蒙诈骗、欺世盗名、无恶不作而变得麻木不仁,进而极少数个别人就成为了世人所唾弃的不伦不类,不仁不义,不忠不孝的准流氓、准无赖之辈。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实属一些欺世盗名而"残缺不全"的亚健康之人,倒头来,受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还可能诛连自己的家人、子孙后代、亲朋好友、无辜善良的世人,甚至无缘无故地严重伤害我们不断进步的社会。

    善念往往会结出善果,邪恶之念当然也会开放出邪恶有毒之花。爱下棋的人都知道:“只因一着错,满盘俱是空”,输赢往往就在弹指一瞬间啊,这一着往往也就是一念之差,那些心目中充满邪恶之念,大行不义的人,很少能逃脱良心的谴责,上帝的惩罚,或早或晚还将会受到天理、法律的制裁。即便逃脱了一时,也将难逃一世,即便逃脱了己辈,子孙后代恐怕也要为之付出沉甸甸的代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因为邪恶也是会有“遗传基因”的,一个人只有主动自觉或不自觉地去挖掘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本质属性中蕴涵的真谛,才能深谙到人世间的自然情理,才能领悟出天地之间的普世道理。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做好人比做坏人还难的切肤之痛,倍感品行端正者的孤独。纵使人欲横流,而绝大多数的人并非常怀邪恶之心,而只是一些随波逐流、缺乏善意之念、不善学习新知的人。他们中有些人可能因为事不关己而高高挂起,也可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可能因为缺乏寛容厚道、或仁慈之心,也可能是穷怕了,或者刚从贫穷的囧境中走出来,故敛财心切、兽性贪婪,以至于他们的自我心态意志、主体心智意识、独特个性、人格尊严、信仰信念、聪明智慧等大多都处于睡眠或半睡眠状态。人生中,也许正是这一念之差,可能导致于人、于己、于社会都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或悔憾。不少人既是唤不醒的社会生活实践者,又是社会生活实践唤不醒的受害者,生活中这样的例子真是数不胜数。

    据朋友口述,人民公社吃大锅饭期间(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一天下午吃晚茶时,一位农民(当年的时代的弄潮儿,生产队队长)挑着两只水桶,去自家的自留地给菜浇水。等到把菜水快浇完时,不远处突然有人大声呼喊,“打谷场失火啦!快来救火啊!”这人暗想,失火于我有什么样关系,扭头就往家走去,装着没听见。刚回到家门口又有人大声叫喊,“谁家的孩子被火烧了!快来救火救人啊!”于是这人有点儿慌张起来,开始在家前屋后找寻自己的儿子,几经会合,没见儿影。于是乎,这个汉子立马像离弦的箭,一口气跑到了打谷场。烧伤的孩子已被人救出,但已面目全非,经反复仔细辩认,正是自己的儿子!事发后,虽经医护人员的竭力抢救,孩子小命是保了下来了,但终究留下了儿子鬼脸似的脸庞和残疾的身躯。日后给家人和社会增添了莫须有的烦恼、困扰、痛苦和负担。几近疯狂的汉子,天长啸,后悔莫及。二十多年后,该汉子的儿子由于身体90%的皮肤没有了汗腺,唯一的孙子小学还没毕业,儿子终究在短暂、痛苦、难堪的生活中离开了人世,留下了可怜的儿媳,孙子和老态龙钟的“老队长”自己。

    无巧不成书,几天前,我还真的在街坊和一位老朋友聊天时,正好碰上这位用一根棍子用作拐杖的高龄老人,独自一人一瘸一拐地从我们身旁擦过——一位四十多年前人民公社中的生产队老队长。

    善念犹如是点燃黑暗中摸索前行者的心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捧着一颗爱心上路的人,一生都将沐浴在爱的海洋里。人生天地间,无论是达官显贵、富豪巨贾,或是平常的布衣百姓,都是生命的孤独者,均有血有肉,当乐则乐,当病则病,当死则死,人类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人能超脱这一天意之理。因此,既然人人都需要阳光雨露、星辰云月,人人都会经历风雪冰霜,人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人生短暂,转眼最多不过百年。因此,人与人之间就不该缺少同情和怜悯、理解和尊重、宽容和谦让,生命的价值,所有这些均源于善意之心,更多的时侯只限于善意之念中的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

“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少做错事”,“只有我为人人之善意,才会有人人为我之便捷”。

    还有一件值得人们永远警醒的真人实事,那就是二十世纪初,英国社会出现的两位杰出的历史性人物事件。一位是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另一位是英国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自己独特、杰出的外交才能划时代地推进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进程,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普遍崇敬;弗莱明在1928年发明了青霉素,青霉素于1941 年用于临床,它的推广和应用为人类的健康、长寿带来了福音、福祉,它和原子弹、雷达并列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三大发明之一”。您可曾知道这两个人在童年的时候都曾遭遇过不同的厄运。                            
                                                                                                      
    丘吉尔在一次玩耍时不小心掉进了一口很深的化粪池,如果没有人救起他 ,他很快就会被淹死 。幸好,附近有一位农夫闻声赶来,毫不犹豫地立马跳入粪池,将丘吉尔救起,这位农夫就是弗莱明的父亲。当年,丘吉尔的父亲是英国上议院的议员,为了报答这位农夫对他儿子的救命之恩,他主动把没钱上学读书的弗莱明,从小就送去上学,一直资助读书读到圣玛利亚医学院毕业。在当时的英国,如果弗莱明得不到富人的资助,他长大之后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缺少文化知识教育的农二代或文盲。

    丘吉尔的父亲虽属达官贵人,但他丝毫没有盛气凌人之势,却平易近人,具有一颗虔诚的感恩之心;弗莱明的父亲虽只是位很平常的农夫,没有文化,但淳朴善良,他从化粪池中救起小孩也是一位常人有良知的善举,然而正是这么一位很平常的人,一件很平常的善举,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从而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世界上千千万万人的命运。中国古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丘吉尔和弗莱明身上得到了有力的印证。

    生活不会永远亏待善良的人,否则,人类世界也许到现在还在黑暗中艰难地摸索前行,人性有善恶,取舍在个人,但谁都不能输在人文的起跑线上,否则就会中枪自食其果。

    改变人的命运,不是一个人,一件事,而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品质,那就是善意之念赢生出的善良,常怀善念的人,绝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损害别人,常怀善念的人,即便自己饱受到种种磨难、伤害,也不忍心将报复的利剑射向他人身上,因为善念变得心地始终善良。有人窃以为善良者是"糊涂呆傻、懦弱无能、迂腐另类",实质上这是道德底线失守者误判的恶果。善念者任何时候也不会放弃善良,因为善良不仅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而且酷似人生沟坎跌撞道路上的GPS导航仪,即便在您知途迷茫无助的时候,它也会带领您不知疲惫地驶向生命的理想彼岸。

    一位能宽容和善待他人的人,一位能心存善意的人,就能超脱世俗的功利之心,获得一种一般人难以言状的愉悦感、幸福感,“与人为善,愿人为善,助人为善,善念常驻”,这是上帝赐于善良人的的福气,是利欲熏心者想获得而又望之兴叹的惬意心理感受!她好象春天里的阳光、雨露,从遥远的天际长途跋涉而来,不畏艰难困苦,赐给人类善解人意、知书达理者以生命、快乐和幸福。

    不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无论是为官还是为民,无论是富有还是困窘,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始终如一固守好自己的道德信念和情操,要有自知之明:人的言、行不能没有边界。日月蹉跎,即便财运亨通,也只日食三餐;广厦万间,也只夜求一宿。人生就是在特定的客观社会游戏中积极进取、不断挫折、饱尝酸、甜、苦、辣的失败和成功的历程。人活着不仅是为了吃饭,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活着的生命意义,往往就体现在他对自己、朋友、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负起责任,首先对自己负责,而后对朋友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习、工作负责,大到对社会负起责任,即便不能大有作为,也要尽可能不去做那些连幼儿园孩子都该知晓的错误、荒唐、甚至违法乱纪之事,竭力做一位活着有信仰、有理想、有尊严、有健全人格,懂得遵纪守法,敬畏规则,无损他人和社会的现代合格公民。自愿远离欺骗,超越平庸浮躁,悄悄地把握好自己的命运。

    今非昔比,每个中国人都在不知不觉的社会生活中享受到了社会变革带来的或大、或中、或小的红利,当思来之不易,故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应该继续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哪怕是从诸如不乱扔垃圾的小事做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只有人人都能自觉地从愚昧中觉醒过来,从盲从中独立出来,在积极的生活博弈中,和世人一道,共同创造人生的美好生活。这才是留给后人的最好礼物和遗产!也许这样,当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侯,就会有:                                                                                               
    “内不愧心,外不愧人,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之感慨。                                       
                                                                                                        
    朋友,让我们共同牢记:                                                                              
                                                                                                   
    “善意之念常在心,独领风骚留真情。人生苦短莫能忘,善待他人毕生行”。

燕子矶中学  杨明彩 

上一篇 教师节随想
下一篇 高级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