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德国式过马路”的启迪
[发布日期: 2013-09-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德国我目睹过一件小事,和女儿居住在同一个社区里,有一位职业妈妈,上班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后面居然拖着一辆小车,躺着年幼的儿子,小女儿戴着头盔,自行骑着儿童自行车,后座上高高插起的一面旗子随风招展,随着妈妈出行。

    女儿解释说在当地自行车不允许带人,却允许带拖车;儿童骑车戴头盔、插旗子都是为了防范意外摔伤,警醒旁人注意。此外,还要求自行车后轮挡车板装反光灯或者贴反光膜,同时必须配备前车灯。

    在德国,各种交通规则的标识有上百种,要学的东西很多。所以儿童交通安全教育从幼儿园就开始起步,贯穿整个小学,直至影响到每个人的一生。有个笑话就是讲德国人的,在欧洲一座旅游名城的街头,游客熙熙攘攘,无法分辨他们的国籍。但是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等红灯的人,无疑就是德国人了。夜间车稀人少,别的国家的人早就灵活地过了马路,哪管红灯绿灯,只有较真的德国人还在等待。这就是典型的“德国式过马路”,与“中国式过马路”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啊!德国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已经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在行动中。

    暑假女儿考驾照过程中深有感触,马路上很多交通标识、道路交通信号、汽车灯光识别等等,都是在学习交通法规、进行路训时才真正明白。而基本的交通法规和相关知识,德国儿童早就懂得并严格遵守了。女儿对电动助力车多次吐槽,驾驶人神出鬼没、到处钻营、带人载物、速度超快等等,经常造成碰擦,甚至车祸。的确,现时超标助力车肇事已经相当严重,其驾驶人员的准入门槛也相当低,他们不用考取任何证照,无牌无证的超标助力车驾驶员发生事故,逃逸也无所忌惮,阶段性整治总是治标不治本。

    在我国各种交通事故造成的伤残和伤亡以及经济损失数字惊人,道路交通伤害是儿童的主要死因,其中违章穿行是导致儿童步行者受伤的首位原因,这就迫切需要对儿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如果能借鉴德国交通安全教育从儿童做起,坚持交通安全教育十年,改变国人的陋习,必然会有根本性扭转。

南航附中  权红

 


上一篇 高级月饼
下一篇 活该倒霉的表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