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怀念老盟员鄂基肇
[发布日期: 2013-08-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3年8月15日上午7点30分,鄂基肇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市回民殡葬服务所举行,参加告别仪式的有鄂老的亲属和生前好友,盟市委驻会副主委戴云参加了告别仪式为老人送行,并慰问了鄂老的亲属。

    鄂老是2013年8月13日下午1点26分在家中去世,去时很安详,享年94岁。下午接到鄂老儿子打来电话我就赶去鄂老家中看望了鄂老的老伴,老太太今年已年过九旬,人很消瘦,精神倒不错。我安慰了老人,希望老太太多保重。

    初识鄂老是1984年年底,那时我刚来盟市委机关工作,鄂老在盟市委机关帮忙,负责上乘庵10号(现洪武北路)党派大楼的建设.他对初来乍到的我们关怀备至、呵护有加,我们偶有郁闷时他会帮助排遣,开导我们,鼓励我们。

    鄂老是南京民盟地下时期的老盟员,一身正直,从不阿谀奉承。对民盟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鄂老毕业于中央大学教育系,1947年5月参加民盟,是南京民盟地下刊物《南京通讯》的主办人之一。当时《南京通讯》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民盟的民主建国主张,揭露国民党独裁政策,抄收传播解放区的电台电讯。1947年10月,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南京市支部建立应变机构,由公开活动转入秘密活动,继续进行斗争,并推派2名代表去上海,秘密会见民盟中央常务委员罗隆基,“声明南京盟员绝不停止活动”。1948年1月,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公开宣告同中共携手合作,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南京市支部迅即电报民盟总部表示拥护。这个时期,宣传工作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鄂老他们翻印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供全市盟员学习;翻印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秘密散发;南京解放前夕,他们制定刊印《迎接解放工作要点》,要求基层组织和盟员贯彻执行,坚守岗位,团结群众,把握情况,保护公共财产及档案资料,防止破坏;渡江战役前,他们连夜赶印《欢迎解放军进城——中国民主同盟告南京市同胞书》6万份,发动盟员书写欢迎标语数千张,于黎明前张贴散发。当时,由于国民党的白色恐怖,鄂老他们每获得信息都是冒着危险收听延安的中共广播,然后把中共声音变成文字材料散发出去。为迎接南京的解放,鄂老和南京民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近年来我每年都去看望鄂老,鄂老每次看到我都很高兴,问长问短,关心到机关的每位同志,他听力不好,每次要我把机关的同志名字写给他,还要我转达他的问候。他非常想来机关看看大家,他提到想让他的外孙带他到机关看看,我看他年事已高,劝他好好休息,告诉他机关同志也很想念他、向他问好。他很关心盟务工作,每次让我把盟市委的盟讯带给他看。鄂老九十大寿的时候,盟市委张吉华副主委特地为他送上蛋糕和鲜花祝他生日快乐。

    我每次去看他,他都会给我讲他们在地下时期如何开展民盟工作的事情,还给我讲他和地下时期老盟员樊光(南京民盟的负责人)等人并肩战斗迎接解放的故事以及他们多年的友情。

    我每次去看他,他都会把我带进他的书房,让我看他写的文章和书法,使我受益匪浅。他和我谈到论语的学习,他直言《于丹<论语>心得》不可取。他指出祖国历史上的文化名人、名著,我们对其评价,极应采取谨慎态度。应当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结合现代的国际形势,国内情况,有批判,有选择地吸收其中有益的成分,为人民文化建设、物质建设服务。于丹的《论语心得》对《论语》全书,不作取舍,囫囵吞枣,全面颂扬。而心得体会又与《论语》书中原文结合得并不贴切。似是而非,若即若离,甚至谬误、曲解。诚令人啼笑皆非。

    每次看望鄂老,都不舍得离开,希望在他那里多听听、多学习,他是我们民盟的宝贵财富。

    鄂老离我们去了,他的一生很平凡,也很伟大的。作为后辈,我敬重他,我怀念他,他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民盟南京市委组织处  黄跃华

      


上一篇 山西游
下一篇 美育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