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美育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 2013-08-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在江苏省设备成套有限公司工作,除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单位的志愿者协会工作。“西部山区校园公益活动”是志愿者协会今年的一项工作,为了做好这一工作上半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这过程中得到了民盟鼓楼总支的加入,并通过民盟鼓楼总支的牵线金陵汇文学校也加入了这一工作。七月份我们带着大家对山区孩子的关怀前往贵州进行走访和调研。

    通过这次调研我得知贵州省遵义市乐俭乡,留守儿童的比例达到在校学生的90%。这个数字在贵州山区并不鲜见甚至更高。大部分孩子的双亲都在城市打工,由祖(外)父母代行监护职责,而由于年龄、生计、自身受教育程度的关系,祖辈们很少能够真正担负起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要责,要么放任要么宠溺。因此,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山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相较城市儿童更加现实与紧迫。

    我们此次走访的乐俭乡,小学阶段留守儿童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大部分孩子因为亲情缺失,性格敏感内向,情绪控制与自我管理意识较弱;习惯及兴趣培养以硬性灌输、约束为手段,以保障校内基本安全为目标,儿童学习热情缺乏,儿童心理问题较为普遍。

    另一方面,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辽远小学、杉木坪小学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与推广。总结起来,就是改防为立,从美育入手,有效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引导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使孩子自动远离负面环境。走进这两间学校,能明显感觉他们独特的校园气质。首先是整洁。这两所学校并不是乡中心小学,资源配备也并不是最好,但校内的整洁环境在乡九所小学中明显胜出,这与我们所观察到的教师强烈的责任心和学生富于朝气的精神面貌是相匹配的。学校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注重提升孩子的自我清洁意识及自我尊重意识。其次体现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老师和孩子共同动手美化校园,在每个教室,都布设了开放的图书角,墙壁上开辟了“比比谁会写”、“比谁会画”的专栏;每天中午由老师陪伴静读半小时,阅读书籍由学生自由选择。一方面引导了孩子良好的阅读、表达兴趣,另一方面也开创了正面的竞争氛围。同时,这两所学校的校长也积极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根据学校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寻求社会资源,利用暑期组织开展阅读夏令营与音乐夏令营,来自内地的教师志愿者根据当地老师的授课情况现场指导,做到一课一总结,总结再实践,对乡村老师的专业视野起到了极好的开拓与提升,最终受益的还是山村的留守儿童,毕竟能够长期陪伴他们的还是这些乡村教师。

    通过学校状况的了解与比较,我们直观地感受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与教师的责任心紧密相联,师德师魂的铸造对孩子的影响是长久和深刻的。在对师资力量进行帮扶培训过程中,一个好校长一所好学校,选定一所学校进行示范性的美学培育,以点带面进行推广,也许会是一条有效提升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途径。

鼓楼综合二支部  胡静
                                                                                           

上一篇 怀念老盟员鄂基肇
下一篇 时光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