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山西游
[发布日期: 2013-09-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连续数日的40℃高温煎熬下,不禁勾起了我对山西五台山的思念。八月初的清晨,五台山的气温只有17℃,在阵阵凉风吹拂下,我穿上夹外套,仍会有丝丝寒意。晚上盖上厚棉被,睡得可香沉呢。正午,我们穿行在最古老的青庙佛寺——显通寺;登临上金碧辉煌的黄庙——菩萨顶;又绕行了释迦牟尼佛舍利塔——大白塔,朝拜了香火最旺的寺庙——万佛阁。两个多小时游览下来,只些许出了点汗。五台山可真是个清凉胜境,避暑圣地。

    这趟山西游我们还参观游览了太原晋祠,乔家大院,阎锡山故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平遥古城和云冈石窟。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我国唯一以整座城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2.25平方公里的古城,形状像个乌龟。小日本不敢冒犯这只“神龟”,文革时的红卫兵无暇顾及这座小城,使得这座古城得以神奇的完整的保存下来。我们站在古城墙上,古民居,古街道一览无余。下了城墙,导游引领我们参观了迄今为止,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县级衙门——平遥县衙。从陈列的各种刑具到开堂审讯的表演,从关押犯人的牢房到县老爷的办公场所及后花园,一进进房舍,一条条小巷,这个县衙可真够大,给我们开了眼界。这座“龟城”的中心部位有一座晋商票号博物馆——日升昌票号。票号后院有一神秘的地下金库,据说当时汇集了全中国三分之二的金银财宝。我们参观时,可用50元人民币换一张古代的大货币,再用这张货币到地下金库的掌柜处换一锭金元宝(当然是镀金的)让你在短时间内体会一下古人的理财观念。平遥古城是明清时全国的金融中心,晋商几乎全到此处交易。这儿相当于日后民国时的上海,城内大多是生意人,几乎无人做官。

    “世界艺术高峰之一”的云冈石窟是山西人的骄傲。石窟位于大同市西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延一公里,共有大小石窟53个,佛雕51000多尊,已有1500多年历史,位于敦煌石窟,龙门石窟之前。这儿不少石窟已倒塌倾斜,正在抢修;不少石雕已分化,正在保护。这儿的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他们神态各异,姿态动人。有的居中而坐,慈眉善目;有的怀抱乐器,精心演奏;有的凌空起舞,栩栩如生。其间古人的智慧和艰辛可想而知。

    除了以上两个世界级名胜之外,正在申遗的悬空寺也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悬空寺和一般寺庙不同,它建于恒山的绝壁半腰上,几十根竹子撑起整座寺庙,真正的“中华一绝”空中楼阁。导游小伙子曾登上过这座楼阁,他说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真有点腿软。遗憾的是此庙正在整修,此行无缘登上此寺,只能远观,不能亲临了。

    山西真是个好地方,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多了。

九中支部 王玲

 

上一篇 共圆青山绿水之梦
下一篇 怀念老盟员鄂基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