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时光的困惑
[发布日期: 2013-08-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时间是物质存在的的条件,时间是不可逆的。这不仅是教科书所下的定义,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时时提醒我们这一点。每个智力正常的人都明白,我们所做的一切,吃喝拉撒,恋爱结婚,路边望呆甚至饭后剔牙都是一条时间轴上的一个点,这条时间轴的尽头就是我们生命的结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珍视自己的那根时间轴,有人甚至为它改变了多年的习惯。

    每个生命的时间轴毕竟只是一条线,活着的因无法确定死期暂时称为射线,死了的两端明确则成了线段。仅中国就有近十四亿条这样的线长短错落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若从太空俯视,切!碌碌无为或贪污腐败,不只是各自活各自的时间嘛?

    对时间观念的颠覆来自爱因斯坦。他说只有当物体在光速之下运动时,时间才是不可逆的;物体等光速运动时,时间静止;物体超光速运动时,时间倒退。那套理论很少有人能读懂,大多数人不相信,因为都没见过。

    他描述的等光速运动特别耸人听闻——时间静止时,光处于什么状态?与我们(假设我们以等光速运动)齐头并进?不!此刻光是弯的。

    光是弯的?!这比超光速运动使时间倒流更令人不知所措,因为我们压根不信时间会倒流。一个耄耋老人,你让他超光速运动,他能回到哪去?母体?可他母亲早已火化很多年了!

    真不容易搞懂这些问题,只能说科学离普通人太遥远。

    但时间真的倒流了,比如说近期的朝鲜,那里刚恢复了世袭制。

    统治朝鲜半岛五百余年的李朝政权在一个世纪前结束,后来是殖民地,还有战争。金日成、金正日或许都有建立金氏政权的想法,迫于舆论压力而未实施,只是将权力交给了自己的儿子。金正恩在民主国家接受的高等教育,按说该有点民主意识的,可上台没多久他就在宪法中加上金家世代掌权的条款。请注意,安倍政府想修宪,各方为此嚷嚷了几个月,而朝鲜竟神不知鬼不觉地在一夜之间完成了!

    我们想起了拿破仑称帝、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冒天下之大不韪,岂能长久?金正恩不读历史?而且从技术层面来说,他也完全没必要来这么一下。“老子是儿子的通行证”,这是当下国内流行的一句话,在朝鲜已实施了几十年。这句话的下半句是“儿子是老子的墓志铭”,有待时间的进一步验证。

    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东西就是从来没从历史中学到过任何东西。”看来时光是停滞或是倒退的,我们是不是等光速运动或超光速运动都无所谓。

    时间这玩意,真令人困惑!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美育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下一篇 豁蒙楼的心思